即時文摘

割完毒瘤還要截肢嗎?(文:曾志豪) (09:00)

新香港管治語言都是生動的比喻,但偏偏缺乏嚴謹定義。

對付教協,官方用語是「切除毒瘤」,又是「正本清源」,又是「宜將剩勇追窮寇」;但沒有說清的是,誰去定義這個是毒瘤?用「窮寇」就是認定涉案的人是「盜匪賊寇」,那就是罪犯了。

追問「病源」 董建華到梁振英都失職?

這就是「未審先判」。我認為,特首不應該同意紀律部隊特別是警隊的薪酬調高的建議。因為調查犯罪行為本來是警察的職分,現在都由官媒「欽點」罪犯,警隊照單執藥拉人,大大減輕警隊工作,又何需再加人工呢?

要正本清源,便要追問「病源」。如果教協是一個存在已久的毒瘤,那麼為何現在才發現切割?教協其中一個罪名是參加支聯會,這個事情,董建華執政年代已經如是,如果這也是毒瘤,董建華到梁振英都是包庇罪犯嚴重失職;歷屆教育統籌局、教育局官員包括李國章也是難辭其咎?所謂「正本清源」,沒有及早發現毒瘤的都是庸醫,也要根治清除。

把學生參加社運歸咎教協 倒果為因

毒瘤有一個病變過程,由腫脹到惡化到變成毒瘤,其實是身體肌理出現問題。看看教協的歷史,創辦人司徒華先生支持民主回歸,曾參與《基本法》起草,支持「一國兩制」。教協也支持保釣,都是一等一愛國行為。為何這樣一個組織,會「病變」為「毒瘤」?是這些人播毒?還是政治環境惡化,刺激了這些組織站得更前?別忘記,吸收有毒氣體多了,才會生長毒瘤;而不是反過來,因為有毒瘤,所以空氣質素才會變差。

官媒把學生參加社會運動歸咎於教協的煽動,是倒果為因,迴避問題。可能毒瘤割完又長另一個,誰知道教聯會是否也有一天突然病變成為毒瘤?

大陸沒有教協這種毒瘤組織,但一樣發生過八九學潮,那還要如何醫治?是截肢嗎?斬掉學校,不讓人民受教育嗎?

再想想六七暴動,明顯受到左派工會鼓動煽惑,但當年殖民政府也沒有宣布這些工會是毒瘤要取締;之後的事,便是等到政治環境變化,上台領取最高榮譽勳章了。政治本就如此。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