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謊言+不公=民怨(文:曾志豪) (09:00)

7.21兩周年,元朗站不見文宣、不容悼念,連派傳單也被警告「可能犯《國安法》」。林鄭當日說「國安法只是針對一小撮人」這句承諾,已經變成「她的家人」,是一個「唔可以提,一提就想喊」的題目。

新警務處長蕭澤頤承認警隊在7.21事件的處理和市民期望有「落差」,但又希望社會「向前看」。

究竟什麼地方有「落差」?

最大落差當然是警方說自己「鍥而不捨,絕不放過7.21任何線索」,但民間看到的卻是敷衍了事。

警查7.21「鍥而不捨」? 民間看到敷衍了事

「立場新聞」製作了《7.21尋源》特輯,利用大數據再加閉路電視,仔細找尋案發當天的參與人士身分以及文宣的來源。請問傳媒這種調查方向及角度,警隊為何沒有做?立場記者可以追查到7.21當日有份出現在鳳攸北街的遊行人士,居然佩戴了7.20「守護香港」集會的「糾察牌」,也就是石鏡泉叫人拿藤條打仔的那個場合,令人懷疑:7.20集會者是否煽動甚至直接參與7.21打人案?但這些線索,傳媒找到,警察找不到,也沒有意思跟進。蕭澤頤說的「鍥而不捨」是這些嗎?

「立場」甚至找到所謂「煽動大家入元朗搞事」的文宣,很早就在一個微博「風中微塵」出現,博主接受大陸傳媒訪問時,自稱「我是一名警嫂」,也就是警察妻子。

莫非這個「早早煽動」大家入元朗搞事的文宣,和那個「警察家庭」有什麼千絲萬縷關係嗎?這條線索,蕭澤頤有追查到嗎?會澄清嗎?

傳媒還追查到,當時社會視這則「得元朗得天下」的文宣是fake news,各平台都呼籲大家切勿進入元朗。為何警方甚至監警會卻得出相反結論,認定社會上有人因為這則文宣而入元朗搞事?這是敷衍搜查,還是混淆是非?

「立場」甚至把矛頭指向了「中聯辦」,這方面紅線處處,蕭澤頤是更加不可能追查到底的了。

今天即使一個十幾歲的少年,一旦涉嫌犯國安法,都會變成「幕後有外國勢力」,要追查到底;唯獨7.21,白衣人即使被捕,暴動罪成,警方也不會再追查誰是幕後指使,反而「到此為止」。謊言+不公=民怨,信耶?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