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蔡展鵬案最大的「不道德」(文:曾志豪) (09:00)

國安處長蔡展鵬案發生至今,權謀宮鬥的陰謀之說滿天飛,但最大的影響並非蔡展鵬有無「不道德」,而是警察的查案過程,是否道德?

警方用了接近兩個月的「調查」,給出的答案是:涉事無牌按摩院涉嫌經營色情事業,警方甚至也拘捕了6名該店的員工,但偏偏其中一個身處其中的男子,卻沒有不道德行為。

不知道平時警察破獲這些色情場所時,普通市民說自己沒有做色情勾當,警方是否也同樣接納相信?甚至問普通一個香港女士、家中妻子,是否相信老公作這樣的證供?

市民心裏明如鏡,今天香港的「法律標準」是:出現在暴動現場的市民,即使未能當場證明有暴動行為,也會視作犯罪。

有法官曾作出判辭:「被告身穿黑色衫褲、配搭防毒面罩和頭盔等服飾身處現場,不可能是偶然出現,唯一的推論必然是在現場參加暴動,及助長其他示威者參與暴動。」

同理,一個出現在經營色情活動的無牌按摩院的人,也不可能是偶然出現,唯一的推論必然是參加色情活動,以及助長其他買淫或賣淫的活動。難道不是應該用同一標準處理嗎?

公權力和第四權集體失職

蔡展鵬案發展至今,最令人憤怒的,不是一個高級警務人員捲入了醜聞,而是警隊和傳媒,在處理這宗案件時,採取了什麼樣的手法!

傳媒幾乎清一色接受了警方最早的「字眼」:無牌按摩院,而沒有用更通俗直白的「色情場所」,是淡化還是避重就輕?

網上流傳蔡展鵬「腰痛」所以要接受按摩服務,但明顯這只是一種「放風消息」,甚至有「腰痛」不代表可以合理幫襯「無牌按摩院」。但偏偏不少傳媒照單全收,報新聞時加上了這個「補充」,這叫「平衡公正」還是「洗白」?

警察的調查手法也是荒謬絕倫,兩個月時間仍未交代:蔡展鵬當日到底在按摩院做什麼?卻又能強調蔡的行為沒有「不道德」。

為了一些不知名的因素,香港的公權力和第四權集體失職,這才是最不道德的行為!

懷念李明逵做一哥時,因交通違例事件,被伙計抄牌,透明公正處理,實在今非昔比。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