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ViuTV和MIRROR擊中的市場缺口(文:陳帆川) (09:00)

ViuTV和MIRROR熱潮席捲全城,不再是同溫層的幻覺,而是不少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該台明明沒有政治立場,為什麼收割了大量年輕人的支持?

ViuTV和MIRROR紅,不是一兩個人說了算。簡單地看看3個風向標:傳媒報道頻率、Google趨勢榜和連登熱門帖文,相關內容急升。ViuTV在Google上的搜尋次數,罕有地超越了TVB,歷史上只出現過一次,就是ViuTV在2018年直播世界盃。至於MIRROR的搜尋量也乘着演唱會的熱潮而追平TVB,實現一隊男團追平一個台。

再看看YouTube上的發燒影片榜,本周至少有兩條關於MIRROR演唱會的影片,猜兩段片是誰的出品?

答案是「立場新聞」。

這可能是香港的寫照——市民由追看示威直播,變成追看MIRROR。

只要不討人厭 港人已收貨

很多人分析,這出於香港人在政治上無力,於是寄情吃喝玩樂。這在雨傘運動後其實也出現過,不過香港人當年要吃喝玩樂,比現在的自由度更大。除了沒有因疫情而受困,還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明星、頻道,亦可自由地發言。

今時今日,不但黃色政治人物、媒體、KOL、商店遭到封殺,香港人即使想看看娛樂八卦聽歌消遣,也要抵得住明星藝人前仆後繼地作出肉麻的政治表態,可謂想麻醉自己,也沒有麻醉藥。

ViuTV的崛起正好填補了市場缺口。它不用在政治上討人歡心,只要不討人厭,香港人已經收貨,並自動將「支持年輕人」及「打敗無綫」的兩個願望,寄託在它身上。當然,除了這個大背景,它在內容和營銷策略上也非常成功。

避免政治表態,似乎是各行各業所追求的新定位,也暫時是政權與港人都能共同接受的空間,但有些人似乎並非這樣想。

給MIRROR的「死亡之吻」

最近有人建議找MIRROR鼓勵市民打疫苗,又有人建議政府幫MIRROR打進大陸市場。這些死亡之吻,對主打本土情懷的當事人來說,是道難題,對支持者來說也是個無法面對的現實。香港人的要求已經不多,能否就讓大家在娛樂的領域,繼續自得其樂?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