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政府籲接種疫苗 如「阿媽教仔」(文:梁美儀) (09:00)

呼籲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是全球各國政府當前面對的一大挑戰。上周看過英國政府最新推出一條1分鐘的宣傳短片,呼籲50歲以下國民接種新冠疫苗。片中最觸動筆者的,是一位身穿醫護制服的女士,向接種者豎起兩隻大拇指。的確,每位願意去打疫苗的人士,不論是對個人、對家人以至整個社會提供了一種保護,是值得讚賞的。

英國曾經是歐洲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隨着當地已為全部50歲以上成人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達至向最高危9個群組人士注射疫苗這里程碑後,英國疫情已明顯緩和。為推動第二階段接種,英國政府推出以「Every vaccination gives us hope」為主題的宣傳活動,以較感性和正面方法去宣傳,每接種一劑疫苗,都為社會大眾帶來希望。

又如確診個案冠全球的美國,至今已有超過1億人為「完全接種者」(fully vaccinated),但多個州、市政府繼續推出鼓勵民眾接種疫苗的誘因或「獎勵」。西弗吉尼亞州政府便宣布,凡16至35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均會獲得100美元的美國儲蓄債券。在康湼狄格州,每名完成接種者都可到參與計劃的餐廳獲贈一杯飲品。

回看我們的香港,不論是政府第一把交椅,還是主事官員,一談到接種疫苗,就總是以「阿媽教仔」的口脗,怪責未接種疫苗市民「話極唔聽」,一時批評市民抹黑國產疫苗,一時說要令不打針的人知道「有後果」。政府推出「疫苗氣泡」,口裏說是讓完成接種者有更多出行方便,然而單是進一步放寬食肆限制措施,先勿論新增C類及D類兩層防疫限制措施是否過於繁複,但要享受6或8名親友同枱進餐的樂趣,顧客不能選擇如現時般「填紙仔」登記個人資料,而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程式,限制反較之前多。這是鼓勵措施,還是「倒米」措施?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