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疫苗接種不應與員工生計掛鈎(文: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09:00)

飲食業自本港第四波疫情以來,已遭受沉重打擊。持續多月的晚市禁堂食已直接打擊飲食業僱員的生計。農曆新年後,政府有條件放寬晚市堂食,但員工須每兩周一檢,而食客須掃描「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政府早前再公布「疫苗氣泡」框架,分階段要求食肆顧客使用「安心出行」及員工接種疫苗。一連串的放寬防疫措施已令飲食業僱員應接不暇,這次將疫苗接種及員工的工作掛鈎的做法,更進一步剝削僱員的勞工權利。

疫情反覆,百業蕭條,政府放寬社交措施,恢復經濟,屬無可厚非,不過政府過去多次提出的放寬措施均涉及勞資安排,惟每次都沒有為員工的權益設想,結果毫無議價能力的基層員工往往成為防疫措施執行上的犧牲品。以飲食業為例,食肆員工為迎合政府的檢疫安排,同時為盡早復工掙取生計,無奈犧牲私人時間定期往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檢測;可是當中大部分僱主並沒有給予員工工時補償,有的甚至要員工自付檢測費用。要求食客使用「安心出行」或預先登記個人資料,亦增加員工工作量,並造成員工及食客之間不必要的衝突,令員工慘成磨心。

疫苗氣泡措施製造勞資矛盾

這次「疫苗氣泡」措施更直接將疫苗接種與食肆經營及員工生計掛鈎,赤裸裸地將防疫的責任推諉至最弱勢的員工身上,無視不同僱員的健康狀况之餘,亦帶頭欺壓員工,製造勞資矛盾。從衛生防疫角度,理論上愈多人接種疫苗有助減慢病毒散播,但是次疫苗研發至接種均史無前例,當中涉及的風險眾說紛紜,將員工接種疫苗作為分階段放寬食肆運作的關鍵條件,肯定對員工構成壓力,並變相強迫員工接種疫苗。食肆中不乏年紀老邁或身體欠佳員工,若不論年齡及身體狀况或其他原因一律要求打針,也難免令他們感到憂慮。同時,沒有議價能力的員工擔心,一旦拒絕僱主指示接種疫苗會被解僱,影響生計,故員工最後或被迫就範,這亦不免引起大量的勞資衝突。據報近日已有連鎖酒樓集團率先要求所有食肆員工接種疫苗,否則會面臨停工。

政府「疫苗氣泡」框架不僅適用於食肆,亦適用於醫院和老人院、宗教活動和婚禮等場所。相信日後涉及疫苗接種的勞資糾紛將有增無減。員工對接種疫苗與飯碗問題感到憂心忡忡,政府勞工處卻袖手旁觀,只鼓勵僱主與僱員磋商以達成共識。事實上接種疫苗與否屬個人選擇,員工拒絕接種疫苗是否涉及《僱傭條例》的不合理解僱條文等勞工權益,以及一旦接種後產生副作用,甚至死亡,是否獲享工傷補償等,勞工處一直含糊其辭,沒有清晰說明。食衛局長亦表示不會干預業界對不接種疫苗員工的做法,僅稱如業界執行新措施有困難,將維持現有防疫安排云云。這種事不關己的態度正反映政府不知民間疾苦,未能體諒基層員工的困境,其言論亦帶有半點威脅意味,叫人感到憤怒。

政府需從僱員角度提供支援

基於個人健康狀况及需要,接種疫苗到底是個人選擇,政府不應將接種疫苗與食肆經營及員工生計掛鈎,製造勞資矛盾。政府在訂定防疫政策時應「以人為本」,需從僱員角度考慮有關措施的影響及提供適當支援,例如加開檢測中心及流動檢測車,應付大量業界的檢測需求,及在可行情况下給予僱員財政補助等。在勞資關係上,勞工處更責無旁貸,應該主動發出指引,澄清僱主要求僱員接種疫苗下,僱傭雙方的法定的責任及權益,同時應主動介入相關的勞資糾紛個案,盡力維護員工的基本勞工權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