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香港自由不玩這一套(文:李梓敬) (09:00)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雙方在開場中激烈交鋒,中方據理力爭,深受廣大網友高度讚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更成為內地網民熱捧金句,被印製成T恤及手機殼在淘寶網出售。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中美關係未有因拜登政府上台而大幅緩和,美國國策仍是希望透過不同方法打壓中國發展。

美國傳統基金會「打茅波」

就如美國傳統基金會早前公布最新「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本來連續25年第一名,去年屈居新加坡之後排第二,今年竟然被剔除出名單,日後將與排107位的中國一同評分,令人為之愕然。財政司長陳茂波即時反駁,指決定是出於政治偏見,更指香港去年是全球第二大新股上市市場,超過9000間內地及海外企業在香港營運,說明香港在經濟金融及貿易政策的高度自治。

美國傳統基金會成立於1973年,是美國保守派的領導智囊組織。美國共和黨很多政治人物都出身於這個組織。在中國日益強大的情况下,傳統基金會自然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看不過眼。由於制定經濟自由指數有一定的標準,傳統基金會即使想大幅壓低香港排名也不容易,於是索性大打茅波,直接大搬龍門,將香港趕出名單。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如泰山

依據基金會一貫以來的評核準則來衡量,不管是金融自由、貿易自由、營商自由、公共財政穩健等多方面,香港在過去多年的優勢無甚改變。本港的資金仍可自由進出,就如本港首富李嘉誠便在全球各地擁有不同的投資項目。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早前以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購入3項英國基建資產及1項歐洲基建資產,當中有配電、水務、配氣和轉廢為能公司;參考早前英國配電公司Western Power Distribution以1.73倍的監管資產價值(RAV;一般公用服務轉讓時的計算方式)售出,有論者指出,用這方法計算長實擬向李嘉誠基金會購買之英國基建資產,將相等於250億元,價值高於收購作價,這還未計算歐洲(荷蘭)基建的價值。由此可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穩如泰山,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決定,恐怕只會自毁名聲。

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