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公僕宣誓 箝制言論萬能key(文:梁美儀) (09:00)

今時今日,萬事講求政治正確,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也是這種統一思想言論的政治控制手段。

公務員事務局向公務員發出宣誓及聲明通告,要求公務員在一個月內簽署聲明,承諾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否則可能會被終止聘用。然而,魔鬼在細節中。當局指公務員若為個人政治信念或黨派所影響,或以公職身分表達與政府立場相違背的意見,或表達個人言論時,忽略其表達的媒介、渠道、方式、對象等是否合適,令人懷疑他們在執行職務時可能會有偏袒,亦被視為違反誓言。

這樣的宣誓內容,將成為箝制公務員言論自由的萬能key。

2019年8月,本港反修例運動鬧得火熱,有公務員發起「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表明支持就反修例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銷對抗爭者的控罪等。這類公然與政府「打對台」的行動,日後必然成為被革走的理由。

又或將來政府因為財赤問題,提出要公務員減薪,屆時若有公務員工會組織反減薪集會,其間有公務員接受經常批評政府的媒體訪問,會否被視為不合適的媒介,因而成為被政府「炒魷魚」的理由?

人人明哲保身 拖累施政質素

更讓人擔心的,是香港會否有天也出現另一個「李文亮醫生」。在武漢的李醫生,當時只是在一個同學群組內公開了武漢疫情後,卻反被「訓誡」。如日後有衛生署醫生同樣在友儕的群組,發表質疑政府防疫政策的私人信息,會否被視為違誓?

相信大部分公務員為了保住飯碗,都會簽署這份聲明,伴隨而來的,是公務員集體噤聲,不再就政府政策多言,這種動輒得咎的政治氣氛,肯定會令政府瀰漫少做少錯、人人明哲保身的風氣,最終會拖累政府的施政質素,受害的,是香港市民,是整個香港。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