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從票數看特朗普成另類贏家(文:劉慧君) (09:00)

不管是出於策略考量或是死忠粉絲,支持者或終需承認特朗普將會失去白宮寶座。面對共和黨法律戰的連場敗仗,各州政府先後確認選舉結果,選舉人亦按民意投予各州的贏家,美國總統選舉終於來到尾聲。表面來看,特朗普在大選成了敗軍之將;但細看選舉數字,特朗普的治國方式卻極得民心。

執政4年,爭議不斷。在上場不久,特朗普即推行「穆斯林禁令」,禁止來自7個穆斯林國家的人入境美國;又欲推倒前朝奧巴馬「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政令,將從小就身處美國的無證移民驅逐出境;甚至厲行極不人道的「零容忍」政策,強行把非法入境的兒童與父母分隔囚禁。特朗普亦經常就白人至上主義發表惹火言論,主張出動軍隊鎮壓示威,斥責抨擊他的傳媒為假新聞,更甚者就北約軍費屢屢責難歐洲盟友。處處惹起火頭,看似極不得民心,按邏輯推斷,特朗普理應慘敗才合乎常理,但投票結果卻並非如此,而「藍色浪潮」亦並沒有出現。

就普選票而言,拜登得票8100多萬,主流傳媒鋪天蓋地報道拜登成為史上得票最多的總統候選人。但不能忽視的是,特朗普亦取得7400多萬票,同樣是打破此前由奧巴馬創下6900多萬票的最高紀錄。再者,相比上屆只取得6200多萬票,特朗普在今屆足足多取逾1100萬票。這樣的增幅反映他在全國的支持度不跌反升,與其說他輸了,倒不如說他只是贏得不夠多。

失5搖擺州 惟得票增加

以選舉人票論,特朗普穩守共和黨的傳統州份,而他輸掉的均屬搖擺州份。當中威斯康星州(Wisconsin)、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及密歇根州(Michigan)一直均屬民主黨的「藍牆」(Blue Wall),僅得亞利桑那州(Arizona)及喬治亞州(Georgia)才是過去多由共和黨贏得,而在特朗普手中失去。但值得留意的是,特朗普所失去的5個搖擺州份,其所得票全數比上屆有所增加。

再言每州縣區(county),以地理位置分析,每州大抵可劃分為大城市、近郊以及鄉郊地區。過往選舉,選民傾向保守的鄉郊選區都是共和黨的基本盤,至於大城市選區則是民主黨的基地,而近郊地區的則多為游離選民。由於每州的鄉郊縣區較多,但選民人數不多,每縣普通僅得數萬票;而城市縣區則較少,惟選民人數眾多,每縣選票往往以數十萬計,故從地圖上看,會往往出現有州份一片紅海,最終卻由藍營勝出的情况。這樣的格局於今屆大選仍維持不變。

在藍營城市縣區得票有增長

拜登翻盤勝出,很大程度是因為他能取得搖擺州份中近郊選民的支持。但特朗普依舊牢牢守着了鄉郊選區,更重要的是,即使在藍營地盤的城市縣區,其得票表現極為理想。以奠定拜登贏得總統選舉的賓夕法尼亞州為例,其在大城市費城縣(Philadelphia County)壓倒性取得逾八成選票,但特朗普在這個傳統藍縣的得票亦增加了兩萬多張。同屬「藍牆」的威斯康星州亦有相同情况,雖然拜登在城市縣區密爾沃基縣(Milwaukee County)的得票較4年前希拉里大增,但特朗普的得票亦增加了8000多張。至於另一「藍牆」密歇根州,特朗普比拜登表現甚或更好。在該州的韋恩縣(Wayne County),拜登以絕對優勢取得底特律市(Detroit),但其得票比希拉里少近千張,而特朗普則有近5000票的增長。事實上,特朗普的得票增加不但見於搖擺州份,在民主黨大本營的曼哈頓(Manhattan)、三藩市縣(San Francisco County)、洛杉磯縣(Los Angeles County)及內華達州克拉克縣(Clark County;拉斯維加斯所在地)等同樣可見。

拉丁裔選民支持度持續上升

再以種族票計,民主黨一直視拉丁裔的選票為囊中物,而拜登也的確在他們的支持下,將亞利桑那州變為藍州。但在今屆大選中,拉丁裔選民對特朗普的支持度持續上升。選前分析認為,在拉丁裔人口持續上升下,民主黨有機會在佛羅里達州(Florida)翻盤,深紅的得克薩斯州(Texas)更因此成為搖擺州。但投票結果是,拉丁裔選民在兩州有紅傾的現象。在佛羅里達州,位於南部、以古巴裔為主的邁阿密-戴德縣(Miami-Dade County),以及位於中部、波多黎各裔重鎮奧西奧拉縣(Osceola County)和橙縣(Orange County)均有向特朗普靠攏,或特朗普得更多支持的趨勢。而在得州與墨西哥邊境接壤的數個深藍縣區,特朗普亦能爭取更多當地以墨西哥裔選民為主的支持,最終穩奪兩州。

拜登或亟需反思因循政治模式

輸了戰役,贏了戰爭。雖然特朗普輸了選舉,但他的得票卻顯著上升,反映其以美國優先的路線、單邊主義的方向、反社會主義立場、反移民政策,甚至是鐵腕對待示威的主張,在國內都有極大的號召。7000多萬人對特朗普或多或少未盡認同,但肯定的是,他們對特朗普主義下反建制的行事方式投下了信任的一票。拜登以至其代表的民主黨建制於今後4年或亟需重新反思他們的因循政治模式,否則他們失去的,不單是過往一直減少的白人選票,亦不止是他們視為鐵票的拉丁裔選民,而是更多更多。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