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撐侵力」的抹黑力(文:王慧麟) (09:00)

網絡界常戲謔地說,支持特朗普總統(侵侵)的人士及團體為「撐侵力」。這個星期,撐侵力的各位支持者,看見美帝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一直不願意回應,自然十分開心,但話雖如此,堂堂大國,總統選舉卻成一個鬥爛及抹黑的選舉,外界眼見選舉文明一直向下沉淪,大感嘆息。

亨特電郵事件 就是要抹黑抹紅

正常的香港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單是香港本土KOLs在社交媒體的節目,足夠睡前消磨幾小時。但如果大家發揮好奇心,追蹤美帝保守派以至極右人士及團體組織的社交媒體,大家會發現另一個世界。他們近一個月來,左批醫療界提出的閉關抗疫犧牲經濟害死平民,右評政棍(用到thug這個字,夠激未?)在國會玩拉布阻礙最高法院新大法官被提名者巴雷特的委任,但一直苦無機會找到攻擊拜登的罩門,直至上周的拜登兒子亨特的電郵醜聞曝光,這班右派支持者士氣大振,互相轉載,不斷攻擊拜登的誠信問題。

亨特的電郵事件,背後的政治圖謀非常明顯,就是要在侵侵與拜登本周四(香港時間周五早上)辯論之前,大爆特爆,針對拜登的個人誠信,就是要抹黑,將拜登家族抹為貪錢的權貴,兒子亨特利用父親的政治地位大撈特撈;就是要抹紅,將拜登兒子,安排外國權貴與拜登會面,從中疑似「收錢」的事件,不斷擴大,更劍指拜登兒子與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肥平),有千絲萬縷的權錢利益,並且將拜登與中國掛鈎,投拜登即是投中國。幾天以來,拜登陣營,面對前所未有的烏賊攻勢所打擊。

操作與4年前班農操盤方式極似

早前這些右派人士及組織,一直流傳着,這次抹黑力的總後台,其實是班農。當然,這個說法,真真假假,極難分辨,姑且信之。但這個抹黑力的操作,與4年前班農的操盤方式,極為相似。班農團隊的操作方式是,不斷放大及誇大社會上大議題(例如種族)的矛盾,不斷批評現有體制背後的錢權利益的瓜葛,不斷加火攻擊對手的道德正義形象背後其實是一堆偽君子,不斷聲稱自己及支持者被主流傳媒打壓而令大眾無法找到所謂「真相」。

有些人聲稱這是「民粹主義」(populism),筆者倒覺得民粹主義不單翻譯得不好,而且抓不住班農團隊的操盤方法。班農的操作,是以撕破扯爛原有體制的方式,不斷踩界,不擇手段,以奪權為最終目的之「選舉」操作,究竟他們背後有沒有一套宏大的社會轉變工程,以達至長遠地想建構一個怎麼樣的國家呢?真是天曉得。

問題是,當侵侵4年前真的靠此板斧贏得選舉之後,美民主黨內的大老們仍然認為,侵侵go low,民主黨go high,只要找一個有台型夠中立而且有理念夠正派的候選人,就可以擊敗侵侵。而如果侵侵私人律師朱利亞尼沒有說謊,侵侵的政治團隊,早在去年,已經擁有關於拜登兒子的「黑材料」,但他們隱而不發。而且,侵侵的政治團隊亦相信,這些黑材料有機會「絕殺」拜登。他們就是等待拜登成為候選人,並且有待適當時機予以總爆發,以撼動整個選舉。大家還有沒有印象,民主黨初選後期,侵侵不斷單打,不斷捧極左的桑德斯,不斷踩低拜登,笑拜登為「sleeping Joe」?回想起來,侵侵的激將法,令民主黨大老們,最終都要冒民主黨大分裂的危機,都要把拜登送去做候選人。回想起來,侵侵團隊早就為拜登準備了一份「大禮」。當然,肺炎危機打垮了侵侵的競選進程,則是另一回事。

美總統選舉關鍵 已是「打爛仔架」選戰

當前美帝總統選舉的關鍵,已不是什麼政策辯論,而是一場打爛仔架的選戰。現在社交媒體發達,侵侵的支持者靠二三線社媒、網上KOL名嘴,以至各式各樣的社媒平台,足以將拜登兒子的「醜聞」,傳播出去。而且,美帝主流媒體恪守新聞工作的專業精神,不肯落水大幅報道,正中侵侵團隊一路營造的說法:即美主流媒體早就與民主黨及舊權貴沆瀣一氣,掩蓋「真相」。如果拜登團隊不迅速止血,無視抹黑力的操作,一旦讓侵侵在民調數字上拉近與拜登的距離,隨時會後悔莫及。明乎此,香港時間明天早上的兩人電視辯論,至為關鍵。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