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政府、保皇黨追殺通識科 推洗腦教育製造順民(文:黃碧雲) (09:00)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小組」)日前向教育局提交最終報告,當中令保皇黨大為震怒的是,小組建議維持通識科必修必考及7級的考評安排。筆者相信保皇黨未來不會就此罷休,預料會用其他方法追殺通識科、妖魔化通識科教師,以及力推通識教科書送審。

保皇黨及政府近年妖魔化通識科可謂「不遺餘力」,他們將年輕人參與「反送中」運動及反警暴的原因,全歸咎教育制度及通識科的不是,企圖找代罪羔羊,推卸責任。

縱使過往有學者的研究顯示,通識科對中學生的政治取態及行為沒有顯著影響,但保皇黨及中共喉舌仍不斷對通識科窮追猛打,指控教材及教師偏頗,煽動仇恨,企圖取消通識科為高中必修科的地位及改變評分方法等,相信是認為通識科不利政權推行洗腦教育,培養順民。

小組發表最終報告前,親政府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發表了有關高中通識科的研究報告。除建議改革考評機制,純以及格與否評分外,又倡議通識科的補充教材如作業簿需要送審,跟保皇黨的倡議不謀而合。

事實上,基金報告內的問卷調查,有些問題只問了一方意見。例如,最多受訪的中學校長(21.1%)認為通識科在未來應保持必修必考,及維持目前7個等級的評分,明顯拋離「保持必修必考,但改為及格或不及格」的校長比例(5.6%)。但基金沒有解釋為何只問校長意見,而欠缺教師的意見,這令人質疑報告的結論有偏頗之嫌。儘管調查結果如此,但基金仍建議通識科改為純以及格與否評分,實在令人費解。

對建議強制審書、科目效能研究感憂慮

此外,小組在報告除了建議教育局考慮將通識科教科書強制送審外,又強烈建議教育局在落實所有改善措施後,盡快在適當時間為科目進行效能研究,判定日後該科作為高中核心科目的地位。

筆者對上述兩點感到十分憂慮,因課本評審機制一直欠缺透明度,過往將「香港位於中國南方」、「中國堅持收回香港主權」等句子評為「措辭不恰當」,已令公眾質疑送審制度的公正性。而小組建議日後進行通識科效能研究,有如為政府及保皇黨留下一條「尾巴」,將「殺科」的大刀懸在科目頭上。該科目未來能否持續生存下去,似乎不太樂觀。

通識科的初衷,旨在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故教科書為爭議性議題提出正反論述是有需要,但經教育局「提點」後,有教科書已刪減法治人權、中國國情、八九六四等敏感題材。小組建議通識科迴避新近發生的議題和爭議性課題,是公民教育的大倒退。

未來,若通識教科書被強制送審,自我審查恐怕會變得更甚,無助學生對議題作出多角度思考;而當局要做的是讓教育遠離政治,停止誣陷通識科,要相信教師有能力專業地教導學生,為香港培育能明辨是非、獨立思考、具創意的人才。

作者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