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不同媒體平台的使用度和信任度(文:蘇鑰機、朱順慈、黃晧俊、蘇海星) (09:00)

近年因應新媒體平台湧現,大家獲得新聞資訊的習慣有很大變化,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也形成強烈對比。去年中至今,香港經歷社會運動和疫症,市民如何使用不同的媒體平台,及是否信任這些平台,是筆者在今年6月所做網上調查的焦點。調查透過一個已設立的研究小組(panel),收回了3599份可用問卷,所得數據再經加權處理,以增加代表性。

使用度和信任度有關

從圖1可見,人們獲知社運新聞的平台,除了來自新聞網站和新聞直播外,facebook和WhatsApp這兩個社交媒體也很重要,平均使用度介乎「經常」和「間中」,和大家的預期符合。接下來的是電視、報紙和電台,使用度只屬「間中」,可見傳統新聞平台使用度的下滑。其他新媒體平台就較少人使用。

信任度方面,排名前3位的依次是新聞直播、新聞網站和電台,它們都以新聞為主,當中有新媒體也有傳統平台。新聞直播最快速和無篩選,把觀眾帶到現場,令人有「眼見為憑」之感,因而信任度接近「經常」。電台的報道快捷簡要,而且歷史悠久,公信力高。排第4至11位之間各平台的信任分數頗接近,屬於「間中」信任。而微信和blog就最低,只是「很少」甚至趨向「從不」信任。

媒體平台的使用度和信任度有密切關聯(相關系數達0.805)。大家如信任某個平台,使用度也會較高,反之亦然。如圖2所示,新聞網站和新聞直播的信任度和使用度均高。電視、報紙、連登和Telegram的信任度和使用度,都屬中等。Blog和微信的使用度和信任度均低。有些平台的表現有些偏離,例如facebook和WhatsApp的使用度高,但信任度只屬中等。電台的使用度中等,但其信任度高。Twitter和Instagram的使用度低,信任度卻達中等。

大家會否分享某平台的內容,原來和這平台的使用度有關(相關系數為0.878)。較多人分享的是WhatsApp,其次是facebook,其他社交媒體就很少。但分享度和信任度卻沒有關係,信任某個平台不一定會分享其內容。

年齡和政見有主要影響

有些人口和社會特徵會影響大家對媒體平台的使用和評價。最主要的因素是年齡和政治取向。15至24歲人士的使用習慣和較年長的人很不同。年輕人最常使用的5個平台依次是Instagram、新聞網站、Telegram、新聞直播和facebook,較少使用的是WhatsApp和報紙。55歲或以上的人最多使用WhatsApp、新聞網站、新聞直播、facebook和電視。可見Instagram和Telegram是年輕人的媒介寵兒,而WhatsApp和電視是長者之友。

年齡和平台信任度也有關係。例如15至24歲人士較信任Twitter和Instagram,但對facebook和電視的信任較低。55歲或以上人士較信任WhatsApp,但不大信任Telegram。不同年齡組別對各社交平台的信任度有差異,其中原因值得進一步探討。不過所有年齡組別都很相信新聞直播、新聞網站和電台,相信是基於它們的新聞性、即時性和描述性。

政治取向對平台的使用度和信任度也有影響。相對而言,本土派較多使用Telegram、連登和Instagram,但較少用傳統媒體(電視、報紙和電台)。建制派最多用電視和報紙,也有用微信,但較少看新聞網站和新聞直播。相信是本土派以年輕人居多,他們喜愛新媒體;建制派較為年長,使用傳統媒體的頻率比本土派為高,他們雖然也有看網站和直播,但頻率遠不及本土派。

本土派對Twitter、連登和Instagram有較多信任,對電台、電視和報紙則較少。建制派剛好相反,最信任3個傳統媒體,也傾向相信WhatsApp和微信,但對其他社交媒體不太信任。自稱中間派或沒有政治立場者和建制派相似,表示較信任電視,但不大相信Telegram和Twitter。和本土派接近,激進民主派較信任連登,但不很相信電視。兩大政治陣營對媒體平台各有所好,其中不同支派有些微分別,都可從數據清楚見到。

教育和職業也有關係

除了年齡和政治取向,原來教育和職業身分也有些影響。高教育水平者傾向信任報紙,但不大信任連登。達研究院程度的人多些信任Telegram,而沒有大學學位者較信任連登。比較Telegram和連登,兩者在整體人口的使用度相若,但前者的信任度較高,可能反映雙方的一些不同特性。

學生較多使用Instagram和Telegram,但較少使用facebook、WhatsApp和報紙。他們更信任Twitter和Instagram,但不大信任facebook。這相信是因為學生都是年輕人,他們較多支持本土派。退休人士大多是長者,政治取向較溫和或傾向建制,他們多使用WhatsApp,較少使用facebook,多信任WhatsApp但少相信電視。失業人士較多屬35至54歲組別,政治取向有點偏向本土,他們多用連登和Telegram,較少用電視和報紙。

回到一個基本問題:媒體平台要如何吸引更多用家和有更好評價?大家希望平台的新聞性強,內容易於獲得,真實可靠,質素有保證,資料夠豐富,使用時有安全感,這樣其使用度和信任度就會較高。這些準則也是各平台所關注和努力的方向,以求在眾多媒體中脫穎而出,取得更大市場份額。

作者蘇鑰機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朱順慈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黃晧俊是美國馬利蘭大學博士生,蘇海星是香港新聞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