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中泰網民罵戰 「小粉紅」真的敗走了嗎?(文:陳帆川) (09:00)

過去一周的最熱話題,非中國和泰國網民在推特上的罵戰莫屬,當中以後者的氣量和創意令香港和台灣網友歎為觀止。在泰、港、台三地網民叫好之際,大陸網軍鳴金收兵,然而他們真的敗走了嗎?

真理愈辯愈明,但在社交網絡永遠是相反,有理說不清。今次風波緣於一樁小事:一名泰國男星跟女友在網絡上打情罵俏的往事被大陸網民發現,當中,女方說自己的衣著風格是「台灣女孩」,不是「中國女孩」,被中國網民認定其政治不正確,隨即開戰。

網絡罵戰,表面上有勝負之分,但其實徒然。無論誰勝誰負,總有機會下回再戰。今次罵戰圍繞着兩種誤解,分別來自中國的防火長城內和長城外。

首先最明顯的是大陸「鍵盤戰士」對牆外世界的誤解。在「小粉紅」的世界裏,國家、政權和人民三為一體,侮辱中共即侮辱國家和人民,因此他們喜歡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除了攻擊別人的文化,也愛攻擊別人的政府和經濟實力,包括嘲諷英美疫情水深火熱,這次風波也針對泰國王室和政權。

誰料牆外的世界,人民不一定跟政府同聲同氣,更多時候是相反。泰國網民四両撥千斤,展示出的網絡次文化,比香港和台灣更貼近西方,對於言簡意賅的迷因圖駕輕就熟。小粉紅面對創造力及世界觀截然不同的群體,難免大出洋相。

另一方面,這場鍵盤戰也加深了港、台、泰,甚至部分韓國和日本網民對於大陸人的誤解。雖然中國網軍的行為可笑又可憎,不過熱愛小題大做煽風點火的人,自然「正常極有限」,其他看不過眼或者不問世事的沉默大多數,只會在小粉紅的聲威底下,在牆內保持沉默。但從外界看來,網軍的瘋狂行為就跟中國人畫上等號。

這種等號,或許會讓中國人在世界上遭到活躍於社交媒體的保守派孤立。國人四面受敵的信息,經過斷章取義傳到牆內,又令更多人加入小粉紅的行列,再配合中共在「後新冠病毒」時代擴張環球影響力,催谷小粉紅的愛國心,形成惡性循環。

或是一場網絡「世界大戰」開端

口水戰的勝負不過是一場遊戲,而涉事的泰國明星早已道歉。其他公眾人物和品牌看在眼裏,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自然對大陸網軍更加忌諱,如此又引起部分當地人反彈。這次鍵盤戰,或者是一場網絡「世界大戰」的開端,香港人如何在紛亂裏尋找定位,建立形象,值得探索。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