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鳳凰衛視演繹大陸如何佔香港便宜(文:陳帆川) (09:00)

鳳凰衛視是一家香港電視台,全中國人都知道,只得香港人自己不一定知道。最近鳳凰記者跟特朗普的一段對話片段在網上熱傳,令這家在香港幾乎沒人看的電視台廣受關注。本來大陸公司沾香港光環,為自己品牌鍍金,香港人一直不太關心,直至扯上政治和身分認同,才知問題所在。

事緣該台一名女記者向特朗普提問,以大篇幅介紹中國企業如何向美國捐贈醫療用品,再詢問特朗普會否跟中國合作防疫。特朗普在聆聽問題時忍不住打斷記者,笑稱該問題活像一篇聲明,其後在記者追問時,特朗普按捺不住,反問她是否來自中國媒體。女記者三度否認,強調自己來自香港媒體。

根據非正式統計,如果你在大陸向老百姓自稱來自香港電視台,十居其九不會問你是否TVB,而是問你是否鳳凰衛視。鳳凰衛視這個「香港品牌」之所以在大陸深入民心,因為在1990年代大陸電視台還只得「黨八股」的時候,鳳凰衛視以清新的形象成功入屋,新聞、政論和文化節目生趣盎然。據內地朋友所講,當時看鳳凰是知識分子的象徵。

鳳凰在全球多地有駐站,規模和資金跟香港和台灣的地方媒體不可同日而語,多個王牌節目曾在華人圈子具有影響力。在央視還未懂得在全球擴張的年代,鳳凰的氣勢一時無兩,成為央視後來發展的樣板。

本來鳳凰代表着一種灰色的空間——不像央視般規矩,也不如港媒般奔放。它游走在兩者之間,在牆內與牆外左右逢源,直至習近平上台後大力封殺開放聲音,同時大陸各大衛視斥巨資炮製娛樂節目,鳳凰的價值已經大不如前,至少在牆外的尋常百姓印象中,鳳凰就跟央視無異。

早在2013年於李克強新官上任的首場記者會上,鳳凰記者胡一虎已經以港媒的身分,對總理盡訴傾慕之情,令人咋舌。那時大眾才驚覺這家媒體如何利用香港身分行方便。對官方來說,他們可以說「香港記者感恩國家乜乜乜」;對鳳凰來說,港媒身分不但提高他們在大陸的認受性,還讓自己「打進」外媒圈,成為外媒圈裏最受祖國優待的媒體,包括提問和專訪的機會。對於這現象,香港前線記者一直嗤之以鼻。

至於這次被特朗普質疑的事件,則是大陸政府和企業利用香港身分佔便宜的一個縮影。無論他們平時如何力竭聲嘶地強調一國、輾壓兩制,但每逢利益當前,或者危急關頭,則會毫不猶豫地搬出香港和香港人的身分,叫大家不要將香港和中國混為一談。這種着數,「小粉紅」是不願面對的。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