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疫情下的窮國(文:王慧麟) (09:00)

談到俗稱武漢肺炎(或醫學簡稱COVID-19),不少媒體的焦點,自然是美英雙帝疫情失陷的問題。近日英首相約翰遜「中招」需入深切治療,震驚全球。但是,如果大家跳開西方媒體的報道,部分貧窮國家無法處理疫情,可能更加尖銳。

半島電視台上周有一條消息,是他們的記者在白宮記者會問到總統特朗普(「侵侵」)會不會因為伊朗出現疫情,而放寬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侵侵似乎沒有估到有記者會問這條問題,先是忽悠幾句,然後大概是說,有需要時美帝會伸出援手。在疫症面前,侵侵一樣不會鬆口。

有報道指出,中南美洲國家正在受到疫情的打擊。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方面,因為醫療系統相當脆弱,什麼裝備也不夠,在部分疫症肆虐的地區,因病失救而不幸喪生的人,只能把遺體放在家中,甚至放在門前。有報道指當地因為死亡人數上升速度太快,好多配套跟不上,遺體也只能放在家中,無法得到妥善的處理。

生死之戰  今次對全球衝擊更大

至於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大抵香港人還有印象,香港有熱心團體從那邊運來100多萬個口罩吧?日前該國確診人數超過300,已經實施封關,嚴防疫症蔓延,弄垮當地的醫護系統。不過過去一個月,疫情就幾何級數上升,當地亦擔心,基於抗疫物資及醫護人員不足,疫情真相未明,擔心會步入一場人道危機。

所以,有一些評論提過,如果有國民還可以在家工作,證明那個國家的財富還可以。但在發展中國家,疫症就是一場生死之戰。非洲國家的伊波拉病毒,固然是纏繞多年的疫症,至今仍未完全遏止,而且更時不時有謠言指出,那些救治伊波拉病人的醫療人員其實是巫師,目的是要拐帶青年小童云云。至於美洲國家的「寨卡病毒」疫情,2014年幾乎令巴西主辦的世界盃決賽周難產。但在中南美的發展中國家,疫症的發生就會痛擊當地經濟,幾乎要靠國際援助才能走出經濟困局。

今次俗稱武漢肺炎的疫情,比起伊波拉又或者寨卡,其衝擊之大、發展之迅猛,對全球的衝擊,比以前更大,是因為過往有這類在發展中國家肆虐的疫症,若在發展中國家發生,發達國家如歐盟或美帝等,仍會作出一定的反應及行動,以救援這些國家,協助這些國家對抗疫症。例如在對付伊波拉病毒方面,西方國家包括美帝及歐盟的醫療專家發明了疫苗,有助遏止疫情。西方國家在非洲防堵伊波拉病毒,主要是擔心,如果病毒擴散至發達國家,後果不堪設想。但是,這一波肺炎的疫情,歐美國家首當其衝,其在本國的抗疫工作,已達崩潰之邊緣,更遑論要協助發展中國家處理疫情。

世衛專家建議  對不少國家是噩夢

本來,要有效協調各國處理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確是責無旁貸。先不論現任秘書長譚德塞的窩囊表現,相信譚德塞無論如何英明或愚笨,也只能按組織的專家意見來處理疫情。這些專家小組的建議,對不少國家來說,卻是災難級的噩夢。有些專家曾經提倡過,各國在處理疫情方面,不應用封關或鎖國的政策,因為這樣相信會影響人員及物資流動,反而會大大影響抗擊的力度。這個說法,放在發展中國家甚至是窮國,是相當適合的。因為窮國一旦閉關鎖國,根本上本國已經無能力對抗疫情,再加上封關的話,後果形同一個國家級的毒氣室。但是,如果這個說法放在資訊發達、交通物流中心的發達國家來說,卻是一個不同的情景。因為在發達國家,如果要達到封人不封關,又或者有限度封關,旁邊鄰國就一定要充分配合及協調,在疫症初起時,就全體立即加強封關,並且國內有一套強而有力的流行病學的監測制度,追蹤每一個病患的社區傳播等等,加上又有足夠的隔離及醫療人員撐住,以達到所謂「壓平曲線」(flatten the curve)的效果。本來,歐洲各國不乏流行病學專家,也有不少在世衛是專家組成員,但就在肺炎問題上,不少卻用了寬鬆策略,於是病毒在一些國家如意大利大規模爆發,但當意大利要封關之時,不少意大利人又跑去歐洲其他國家,反而加速了傳染速度,令歐洲各國的疫情更為嚴重。又例如是否應該佩戴口罩方面,美帝專家終於認為戴口罩有助減輕傳播,不再跟從世衛的建議,還記得2月時,美帝的醫務衛生總監(Surgeon General)還在說口罩無用嗎?

發展中國家有難  西方一樣搞唔掂

在抗疫方面,世衛專家的建議,落後形勢,其專家之議,也令部分國家疫情失控,實在難辭其咎。這個組織需要的不止是要換掉秘書長,而是需要通盤的改革。但是,現在各國最優先處理的還是疫情,而各國如果在疫情受到一定控制之後,還應該多花些精力處理發展中國家的疫情。因為即使發達國家的情况穩定之後,發展中國家的疫情如果沒有得到有力控制,到底也會「倒流」回發達國家。而且,大部分發達國家所需要的一般產品、人力資源以至天然資源,都是由發展中國家提供的,發展中國家有難,西方國家一樣搞唔掂。現在西方國家當然要先專注當下危機,但亦要迅速思考對策,應付發展中國家的疫情了。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