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以防疫之名濫權(文:曾志豪) (09:00)

以防疫之名推出的「限聚令」,早引起輿論擔心,會否藉機打壓公眾集會自由?當日記者會上,保安局長李家超信誓旦旦說「這是和公眾集會完全不同」。言猶在耳,警察已經證實了公眾的擔憂。多次高調頻繁檢查「黃店」食肆,嚴苛度尺計1.5米距離,但又有網民發現「量度」方法有「黃藍之別」;又要盤查「黃店」食客身分證,理由居然是懷疑食客違反家居隔離令。這個懷疑的理據為何?還是一句「阿sir有合理懷疑」就通行無阻?還是警察藉防疫為名,專門針對支持抗爭者的黃店?增加光顧黃店食客的成本,然後順理成章報復打擊黃店?

政府明明表示等外賣的食客不算「公眾聚集」,但警察卻又會驅趕黃店外的等外賣民眾,這是警察自己也不熟悉法例那麼簡單,還是以己為法、肆意擴權滋擾?

濫用條例打壓市民  加深社會矛盾

3.31太子站的獻花紀念活動,警察居然可以叫5個市民排列一行搜查,然後便以5人的數字,控告他們違反了「公眾聚集」的條例,票控2000元!這已經不是「錯用法例」,而是直接的「誣告」。

究竟林鄭政府是否知道,防疫法例已經成為警隊最新添置的「法律武器」?防疫條例本意是解決公共衛生問題,盡快恢復市場健康,令商戶市民可以減輕疫情下的壓力痛苦;但警察如此濫用防疫條例打壓商戶和市民,背道而馳,反而加深社會矛盾,完全無助平息紛爭,繼續拖政府後腿!

如果警察不好好解釋執法的尺度,而林鄭放任繼續縱容「可以即時票控不作警告」,則只怕我們會看到更多以「防疫」之名、打壓公民社會人權自由的行為。任何在食店徘徊的年輕人隨時都可以被警察驅趕、盤查騷擾,一切都以「防疫」之名獨斷橫行。再加上建制派放風,希望以「疫情」為名,推遲立法會選舉,只怕這些「藉疫過橋」會加深香港社會內鬥,苛政猛於疫!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