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即時港聞

上一篇

林建岳倡香港廣州發揮協同效應 推動大灣區建設

中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貿發局主席、政協常委林建岳今日在廣州舉行的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活動致辭,提出香港與廣州作為大灣區的兩個重要核心城市,可進一步發揮協同效應,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

林建岳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專業服務業中心,能為兩地在不同產業領域的發展提供金融和專業服務支持,可為中國內地和全球各地的投資者與企業,提供高流動性的龐大資金池及多元的投資渠道。他認為無論是融資、併購或上市,廣東及內地其它城市的企業,都可以利用香港的雙向平台引進來、走出去。

至於在產業發展方面,林指廣東省近年來在創新驅動、產業升級,特別是在科技創新、醫療、智能製造、綠色經濟、生物醫藥等領域,帶動整個國家行業的發展。至於香港,基礎研究優越,有5所世界百強大學,匯聚全球精英,指加上香港的金融、法律體系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有助將科研成果與大灣區強大的產業能量及龐大的市場相結合,幫助創新科技成果落地。

林建岳又提及,「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為八個重點領域的發展中心,其中一個就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指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認為香港的影視娛樂業充滿活力。此外,國家廣電局批准的合拍電影申請中,超過八成為香港與內地合拍電影項目。香港亦有不少藝術文化產業活動,如著名的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等。林並提到,多年來香港的流行文化揚名海外,「令粵語成爲海外華人社區流行最廣的漢語」,不少海外國家的華人社區都有它的蹤影。

林總結說,在貿發局舉辦的商貿推廣活動中,一些國際層面的企業家都表示,看好大灣區的發展,並希望通過香港積極參與灣區建設。他希望,下一階段的大灣區建設,以建立「大灣區共同市場」為目標。

相關字詞﹕林建岳 大灣區 貿發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