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即時港聞

上一篇

明報大灣區高峰論壇|林鄭月娥:港參與大灣區發展要「四新四通」 包括政策創新、基建連通【短片】

明報大灣區高峰論壇 林鄭月娥致辭足本 談港參與大灣區發展要「四新四通」

《明報》主辦的「香港新坐標-大灣區機遇與角色高峰論壇」今日(10日)舉行,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要「四新四通」,包括空間拓新、觀念更新、政策創新、機制創新,以及基建連通、政策貫通、機制互通、民心相通。

她舉例説,計劃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過關模式,但部分港人「擔心呢樣嗰樣」,故會讓過關者可自行選擇用以往的一地兩檢模式。

此外,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設立的福鄰口岸,林鄭月娥形容該口岸將會用更方便的過關方式,用一張卡就可以「行來行去」。林鄭月娥又説,會爭取兩地人流、車流更順暢,稍後推出第二個港車北上口岸將會是蓮塘香園圍口岸。

林鄭月娥説,以往很多與內地合作的項目,如高鐵、香港故宮博物館等都很大爭議,若不是香港經歷過去兩年多考驗,由中央「出手」推《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等,很難做好大灣區發展,例如近期立法會通過很多無約束力動議,都是要求政府與內地融合,而這些動議以往在分組點票下都難以通過。她又稱,香港有很多自身不能解決的問題,「缺水、缺電、缺食物都係中央幫手解決」,若不局限深圳河南,會有很多機遇。

明報大灣區高峰論壇 相關報道:

科技園查毅超:逾160間生物科技公司進駐科學園

中銀香港孫煜倡生科股上市待遇擴至其他創科領域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葉莉蘋:大灣區給予機遇 內地、港企正分享紅利

港康碼今開通 薛永恒︰首小時逾2.36萬人登記

跨境理財通北向總額度用量達1.3億人幣

相關字詞﹕明報大灣區高峰論壇 大灣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