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即時港聞

上一篇

國務院:前海合作區擴7倍至逾120平方公里 林鄭月娥:予香港專業服務更多機會

中共中央、國務院今天(6日)發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即擴大約7倍。

特首林鄭月娥傍晚結束深港高層會晤,準備返港前,就國務院公布《前海改革開放方案》表示歡迎。她指出,前海一向面向香港,是次擴容擴區可讓香港專業服務有更多發展機會。她又稱,現時前海有1.15萬間港企進駐,相信今次隨着政策上的突破,可以讓更多專業服務進入前海,對兩地未來前景添加不少動力。

中央一連兩日宣布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的新政策,昨日(5日)才公布《橫琴粤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今日的《前海改革開放方案》表明,前海合作區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方案指出,到2035年,高水平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更完善,營商環境達世界一流水平,建立健全與港澳產業協同聯動、市場互聯互通、創新驅動支撐的發展模式,建成全球資源配置、創新策源及協同發展帶動能力強的高質量發展引擎,改革創新經驗得到廣泛推廣。

根據方案,在建設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方面,前海合作區將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建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在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方面,前海合作區將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

中聯辦:撐港經濟社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重大戰略部署

中聯辦發言人發表談話表示,《前海改革開放方案》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系統優化深港合作佈局的重要舉措,也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戰略部署,方案為正處在由亂及治、由治及興關鍵時期的香港乘勢而上,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開闢更為廣闊的舞台。

(央視網/中聯辦網站)

相關字詞﹕前海 前海改革開放方案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 大灣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