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即時兩岸

上一篇

粵港澳大灣區社會融入心態與協同指數 廣州綜合排名居首 香港領先區域經濟合作

廣州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今(27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社會融入心態與社會協同指數,內地九大城市綜合協調指數得分的排名中,前三位分別是廣州、深圳、江門。而在相互投資、貿易與遊客往來的區域經濟合作方面,排名以香港領先,其後是深圳和廣州。

從內地九大城市綜合協調指數得分的排名上看,各城市力度和重點各有不同,其中教育政策協同方面,廣州、深圳領先;養老政策以深圳、江門、肇慶領先;青創政策協同以廣州、深圳、香港領先;住房政策協同以廣州、深圳、佛山領先;醫療政策協同最弱。

該指數參考歐盟及亞太經合組織衡量區域合作及社會協同的系列指標,並採用了2018年香港科技大學、中山大學的住戶調查數據,以及截至2019年的政府統計數據等。根據數據,大灣區社會協同整體態勢有待提升,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黎熙元教授說,「當前大灣區11個城市在社會包容度和區域協同度上存在顯著差異,內地城市居民的融合意願更強。」

(新華社)

相關字詞﹕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 廣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