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盧旺達飯店》原型人物減刑提早獲釋 2021年被控恐怖主義罪判囚25年 (16:19)

1994年盧旺達內戰期間挽救逾千人性命的人道主義者、電影《盧旺達飯店》原型人物魯塞薩巴吉納,於2021年因恐怖主義罪名被判囚25年。在美國及卡塔爾施壓和斡旋下,現年68歲魯塞薩巴吉納獲盧旺達總統減刑,周五(24日)獲釋,將返回美國與家人團聚。

盧旺達政府發言人馬科洛(Yolande Makolo)表示,魯塞薩巴吉納(Paul Rusesabagina)與同案19名被告,已依據總統命令獲得減刑。盧旺達稱,魯塞薩巴吉納減刑的決定,將改善與美國的關係。盧旺達總統發言人周五在Twitter表示,「這是共同希望重啟美國與盧旺達關係的結果」,並稱盧旺達與卡塔爾之間的密切關係也是魯塞薩巴吉納獲釋的「關鍵因素」。多哈及華盛頓官員說,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和比利時公民身分的魯塞薩巴吉納出獄後,將飛往卡塔爾,之後再返回美國。

魯塞薩巴吉納於1994年盧旺達種族滅絕期間,在首都基加利擔任一間酒店經理,他將酒店變為避難所,接收多達1200名逃避追殺的難民成名,獲譽為「盧旺達酒店英雄」,2004年荷李活電影《盧旺達飯店》(Hotel Rwanda,有譯《盧旺達大酒店》)以其事迹作背景。魯塞薩巴吉納於2020年8月在迪拜乘搭原以為飛往非洲布隆迪的私人飛機,卻降落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因而被捕,家人指控這是綁架,他翌年因被指支援發動恐怖襲擊的組織遭判刑。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盧旺達飯店 盧旺達 魯塞薩巴吉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