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烏干達通過性小眾刑事法 LGBTQ+社群最高可囚20年 「嚴重同性戀」個案最高可判死刑 (19:44)

東非國家烏干達國會周二(21日)在幾乎全體支持、僅一票反對下,通過被視為全球最嚴苛的性小眾刑事法,待總統簽署就正式立法。有維權組織批評新法打壓人權,試圖抹煞性小眾的存在,做法極端。

烏干達早於2009年已通過針對同性性行為法案,凡發生同性性行為,都有機會被判囚終身監禁。新法生效後,無論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變性者、酷兒(泛指非異性戀者),均被視作非法,最高可囚20年;上述人士若與18歲以下人士發生同性性行為、傳播愛滋病、強暴等「嚴重同性戀」個案,甚至可判處終身監禁或死刑。

新法亦禁止宣傳及教唆同性戀、禁止串謀參與同性戀,及指出民眾「有責任」舉報性小眾,包括親友、同事、鄰居。新法支持者認為性小眾「不正常」,其活動威脅到當地傳統和宗教的價值觀,須加強刑罰遏止。

「人權觀察」等維權團體及人士斥新法打壓人權和表述自由,批評法案僅因為人們的身分而定罪,侵犯性小眾社群的私隱、言論及結社自由。目前有逾30個非洲國家將同性戀關係列為違法罪行。

(路透社/CNN/BBC)

相關字詞﹕烏干達 同性戀 性小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