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以色列頒令外國人與西岸巴人相戀結婚須申報 遭批如人口控制工程 (20:58)

以色列政府下令外國人若與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相戀或結婚,必須向以色列國防部申報,命令將於下周一(5日)生效。有關做法惹來巴人和以色列非政府組織抨擊。

以色列稱西岸為猶太-撒馬利亞地區。該國國防部政府領土活動協調處(COGAT)新制定的《外國人進入及居留猶太-撒馬利亞地區程序》今年2月發表,要求外國人倘若與西岸持有巴勒斯坦身分證的人談戀愛,必須在開始戀愛的30日內通報以色列國防部;結婚後27個月亦必須離開西岸,半年內不得返回。

另外,新規定下,探親類目沒有了探訪兄弟姊妹、祖父母、孫子女,且要求探親者須填報西岸親友的身分證號碼等繁瑣資料,以方亦取消「落地簽證」,所有簽證要在最少45日前申請。

以方聲稱此舉是按1990年代達成的臨時和平協議,西岸和加沙地帶巴勒斯坦居民的配偶、子女居留,以及訪客許可,都得由以方批發。惟以方一直沒有授予巴人的外籍配偶居留身分。

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非政府組織指摘以色列當局收緊限制,旨在對巴勒斯坦人口進行控制工程,使巴勒斯坦社會更被孤立,有海外親人的巴人家庭難以團聚。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形容新措施相當於種族隔離。

(BBC)

相關字詞﹕以色列 巴勒斯坦 加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