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歐盟動用4.5億歐元向烏供武器 封殺俄兩國營媒體 (10:22)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今日(2月28日)進入第五日。歐盟周日(27日)宣布動用4.5億歐元(約39億港元)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並擴大對俄制裁,對俄羅斯飛機關閉領空,封殺兩個俄羅斯媒體,亦對俄國盟友白俄羅斯實施制裁。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這是歐盟首次向受襲國家提供武器及買武器的資金。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形容,「又一道禁忌被打破了——歐盟不在戰爭中提供武器的禁忌」。歐盟並向烏克蘭提供約5000萬歐元醫療支援。英國廣播公司則報道,歐盟同意接收烏克蘭難民3年,毋須申請庇護。

馮德萊恩亦宣布歐盟封殺俄羅斯國營的電視網絡Russia Today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以阻止其散播謠言。

另外,瑞典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援助,包括提供5000個頭盔、5000個士兵護盾、5000個反坦克武器,以及約13.5萬份作戰口糧等。丹麥亦宣布,提供2700個反坦克武器。

至於俄羅斯盟友白俄羅斯,歐盟則會禁止其礦物燃料、煙草、木材、水泥及鋼鐵等產品入口。

(路透社/BBC)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俄羅斯 普京 烏克蘭 烏克蘭危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