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烏克蘭危機|拜登稱「俄羅斯侵略已開始」 宣布再制裁俄針對銀行及主權債務 (09:45)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21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獨立,並下令軍隊進入兩地執行「維和任務」。美國總統拜登周二(22日)宣布進一步制裁俄羅斯,他並表明「俄羅斯的侵略已經開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原定周四舉行的會面亦宣告取消。

美國新一輪制裁的對象包括凍結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及PSB銀行在美國的資產。而針對俄羅斯主權債務,拜登宣布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融資的聯繫,並對俄羅斯精英階層及其家人實施制裁。

拜登形容俄羅斯已開始入侵烏克蘭,批評俄羅斯公然違反國際法,國際社會需要作出堅決回應。他亦表示會增派士兵和裝備,加強美國在波羅的海盟友的防禦,但表明美軍不會與俄羅斯作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宣布取消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周四的會面,他表示俄羅斯的行為已明確表明拒絕外交,「繼續舉行會議是毫無意義」。

歐盟亦通過制裁俄羅斯,凍結所有投票承認烏東兩個分離地區為國家的俄羅斯下議院議員在歐盟的資產,並禁止他們前往歐盟,亦會制裁來自俄羅斯國防、銀行和金融部門的27人或實體。

(路透社/CNN)

相關字詞﹕烏克蘭危機 拜登 普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