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烏克蘭危機|俄烏恩怨史:普京稱「兄弟之邦」 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觸發烏俄決裂 (11:44)

俄羅斯族、烏克蘭族和白俄羅斯族都是古代羅斯(Ancient Rus)的後代,屬東斯拉夫民族。這也是為何普京強調「歷史統一論」,稱烏克蘭和俄羅斯理應是兄弟之邦,聲言不想見到「手足相殘戰爭」。但對烏克蘭人來說,莫斯科為其族群帶來眾多痛苦,至今歷歷在目,這也是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推動「反俄化」及「烏克蘭化」的動力。

蘇聯給烏克蘭兩大噩夢:

烏克蘭大饑荒、切爾諾貝爾核災

在蘇聯時代,烏克蘭是其一最受壓迫的成員國。蘇聯歷史上已知的政治犯中,接近40%是烏克蘭人,是烏克蘭佔蘇聯人口比例的兩倍有多。但對生活在烏克蘭土地的民眾而言,蘇聯為他們帶來的最大噩夢有兩個,第一個是1932年至1933年的「烏克蘭大饑荒」(Holodomor),第二個是1986年的切爾諾貝爾(Chernobyl)核災。前者是斯大林時期農業政策的失敗,但傳統上是東歐糧倉的烏克蘭情況最驚人,保守估計至少200萬人喪生;後者不但成為蘇聯一大催命符,更播下烏克蘭人對莫斯科的高度不信任。

但真正觸發烏克蘭走向跟俄羅斯決裂的事件,是2014年烏克蘭「尊嚴革命」後,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及協助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親俄叛軍割據一方。烏克蘭政治主流隨即向反俄路線全面傾斜,着力抬高烏克蘭語地位,並促成烏克蘭東正教會從莫斯科的影響中「獨立」等。

著有《論暴政:二十世紀的二十個教訓》的耶魯大學東歐史專家史奈德(Timothy Snyder),1月投書《華盛頓郵報》時坦言:「沒有烏克蘭(政府的)政策比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帶來這麼大的『烏克蘭化』。」

(綜合報道)

烏克蘭危機 相關報道:

普京承認烏東兩分離地區獨立 派俄軍進駐「維和」

澤連斯基稱不作領土讓步 烏東民眾放煙花慶祝獲俄承認「獨立」

美德法領袖批普京違明斯克協議 聯合國安理會緊急開會商討危機

烏克蘭危機 知多啲:

烏克蘭非主菜 俄聚焦歐洲安全架構 隱忍北約東擴多年 專家:普京趁美轉向制華「出招」

話你知:普京15年前演說 外交分水嶺

相關字詞﹕烏克蘭危機 烏克蘭 俄羅斯 普京 烏克蘭大饑荒 切爾諾貝爾 烏克蘭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