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Google揭黑客闖港媒及民主派網站 以iPhone或Mac機瀏覽或被植惡意程式 (16:38)

美國科網巨擘Google旗下研究小組揭發有勢力龐大的黑客組織,利用美國蘋果公司流動產品作業系統iOS和電腦作業系統macOS的保安漏洞,分別闖入香港一家傳媒和一個民主派的網站,當iPhone或Mac機用戶瀏覽該些網站時,其電子產品就有可能被植入惡意程式,隨時被下載資料和操控。Google今年8月發現有關漏洞和襲擊陰謀後向蘋果報告,讓後者推出更新檔修補漏洞。Google沒有公開黑客背景,僅稱黑客有「國家級」後台。

Google Threat Analysis Group(TAG)團隊發現,自今年8月起,黑客利用iOS和macOS的漏洞,在瀏覽一家香港傳媒和一個「著名民主派勞工和政治組織」的蘋果產品上暗中安裝間諜軟件。若攻擊成功,目標網民的電子產品中毒後,黑客就可以暗中下載其資料,甚至進行操控,如擷取屏幕、記錄觸屏和錄音等。

科技網站Wired指出,今次襲擊特別之處在於黑客並非針對個別「高價值」人物如記者或異見者,而是採取漁翁撒網方式,務求攻擊更廣泛網民。TAG稱,這個間諜軟件經過精心設計,「看來是一個大型軟件工程的產物」,甚至可以進行多階段襲擊,相信這次施襲的黑客幕後擁有強大資源,很有可能是由國家支持。不過,TAG未有明言或推斷是哪個國家支持這次計劃,同時亦沒有公開涉事的香港傳媒及民主派網站資料。

(Wired)

相關字詞﹕蘋果 作業系統 保安漏洞 黑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