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CNN:中國廣東台山核電站有「即時輻射威脅」 美評估未達危機水平 (22:42)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一(14日)引述美國政府官員及文件報道,有份營運中國廣東台山核電站的法國公司法馬通(Framatome),本月3日去信美國能源部,稱台山核電站有「即時輻射威脅」,要求美方給予技術支援以修正問題。報道指出,華府過去一周評估有關可能泄漏報告,認為該核電站尚未處於「危機水平」。

【22:42】法馬通母公司法國電力公司(EDF)較早時表示,台山核電站一號反應堆冷卻系統內的惰性氣體濃度上升;反應堆內有惰性氣體是已知現象。EDF其後稱,今次惰性氣體增加有可能是反應堆內燃料棒問題導致。公司又稱,目前台山核電站惰性氣體量無超出中國標準。

【15:57】台山核電站周日(13日)回應稱,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目前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又稱核電站嚴格按照運行執照文件、技術程序控制機組運行,兩台機組各項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

法馬通周一表示,正就台山核電站一號反應堆的運作問題提供支援;核電站現有數據均符合安全指標。

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約130公里,CNN引述消息報道,拜登政府評估後,相信該核電站情況尚未達至危急程度,對廣東省民眾或核電站員工「不構成嚴重安全威脅」。報道亦稱,法馬通向美國政府表示,中國安全部門為避免關閉台山核電站,提高了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報道沒有具體提及輻射外泄程度。美法兩國政府相關官員和專家皆有評估情況,美方也有與中國政府接洽。中方相關部門及核電站暫未回應事件。

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核反應堆於2018年啟用,過去曾有環保團體和傳真社報道指出該核電站存在安全隱患,例如發現過反應堆壓力容器碳含量超標、一號機組一件組件在投產前測試期間曾破裂等問題。

(CNN/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報道︰台山核電站有「即時輻射威脅」惹關注 天文台監測港輻射無異常

相關字詞﹕中國 廣東 台山核電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