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改用希臘字母稱呼 世衛:免污名化最早通報國家 (16:00)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一(5月31日)宣布,以希臘字母來稱呼新型冠狀病毒的各種變種病毒株,以避免最早發現和通報這些變種病毒株的國家被污名化。

世衛目前將新冠病毒變種分為「受注意的變種」(variant of interest)和「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其中後者被視為威脅較大。新稱謂系統適用於目前被列入「受關注的變種」的4種變種病毒株,和世衛正追蹤留意的6種「受注意的變種」病毒株。

按照新制,在英國先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稱「Alpha」,南非先發現的B.1.351稱「Beta」,巴西先發現的P.1稱「Gamma」。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分為兩支,屬於「受關注的變種」的B.1.617.2稱「Delta」,而屬於「受注意的變種」的B.1.617.1稱「Kappa」。

世衛在聲明中表示:「使用學名雖有好處,但也可能難讀難記,容易誤報,以致大眾經常傾向以發現地點來稱呼變種病毒株,造成污名和歧視。」世衛鼓勵各國政府、傳媒和其他人使用新名稱。

(法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世衛 變種病毒 希臘字母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