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牛津強生疫苗引血栓風險 德國科學家倡修改基因序列解決 (16:46)

牛津-阿斯利康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下稱牛津疫苗)和強生疫苗引起血栓的風險惹關注,德國有科學家稱已破解箇中原因,相信問題在於兩款疫苗所用的腺病毒載體,又認為修改疫苗即可避免血栓問題。

法蘭克福大學教授馬沙勒克(Rolf Marschalek)帶領的研究團隊周三(26日)指出,該兩款疫苗將棘突蛋白的DNA基因序列傳遞到細胞核,而非在細胞內、病毒通常產生蛋白質的細胞質液(cytosol fluid);一旦進入細胞核,棘突蛋白的個別部分就會出現剪接(splicing)或分離,然後產生突變,無法與細胞膜結合。這些浮動的突變蛋白會被細胞分泌到體內,導致約10萬人中有一人出現血栓。相比下,BioNTech-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採用mRNA技術,會將棘突蛋白的遺傳指令傳遞到細胞質液,而不會進入細胞核。

馬沙勒克認為,疫苗研發人員可修改棘突蛋白的基因序列,防止棘突蛋白分離,以解決可能出現的血栓問題。馬沙勒克的研究尚未經同行評審。

(金融時報)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血栓 牛津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 強生疫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