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世衛報告:每周工作最少55小時者 每年近75萬人死因涉長工時 (20:15)

世界衛生組織聯同國際勞工大會(ILO),周一(17日)發表首份關乎工作時間的環球人壽與健康分析報告,指出一年有近75萬名每周工作至少55個小時的人,死因與長工時有關,尤以西太平洋和東南亞地區的人居多。這現象且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變得更差。

這項採用194國數據分析的研究發現,一周工作至少55小時的長工時者,比每周工時35至40小時的人,有多35%死於中風、17%死於心臟病的風險。2016年因長工時而死於中風、心臟病者,估計總達74.5萬人;這較2000年死於中風、心臟病的長工時者,分別增加了19%和42%。死者以男性、45歲以上組別、居於西太平洋(世衛定義包括中國、日本和澳洲等國)與東南亞地區的人為主。

報告稱全球長工時人數愈來愈多,目前佔總世界人口至少9%,表示愈來愈多人容易早死或罹患工作引發疾病。隨着新冠疫情爆發,遙距工作打破了家居與職場界限,更令工時再延長了約10%。

報告建議立法禁止強制加班和設定工時上限,通過勞資雙方集體談判制定更具彈性的工時安排等。

(路透社/BBC)

相關字詞﹕世衛 國際勞工大會 工時 中風 心臟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