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緬甸政變|軍方接管權力、頒緊急狀態1年 被扣昂山素姬斥「將國家倒退回獨裁統治」【短片】 (18:28)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 軍車駛入仰光市政廳 互聯網服務受阻(法新社片段 剪接:林欣澤)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表示,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總統溫敏等人今晨(2月1日)被拘留。該黨發言人表示,依目前情況來看,他們認為軍方正發動政變。

【18:28】路透社引述兩名緬甸國會議員消息報道,首都內比都的保安部隊已包圍議員在開會期間入住的居所,該建築的出口有軍車駐守,內裏的人不准外出。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表示,中國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進一步了解情況;並稱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盼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13:35】全國民主聯盟表示,昂山素姬譴責軍方發動政變,是要將國家倒退回獨裁統治,呼籲民眾不要接受,並作出抗議。

緬甸銀行家協會發聲明稱,由於互聯網服務出現問題,所有國內銀行同意暫時停止一切金融業務,並會向中央銀行提出暫停營業請求。《緬甸時報》報道,軍事政變消息傳出後,不少銀行的提款機大排長龍。

【10:32】緬甸軍方宣布,根據憲法實施緊急狀態一年,權力移交予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又表示今次行動與去年大選舞弊有關。

仰光市政廳被軍方接管,法新社記者目擊5輛軍車進入市政廳範圍,另有市民稱互聯網服務受阻,未能連接。

緬甸政府與軍方關係近日漸趨緊張,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被軍方指控選舉舞弊。新一屆國會原定今日展開新會期,昂山素姬傳出被軍方扣留後,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呼籲人民依法回應,不要輕率行動,並稱預料自己也會被捕。

此外,路透社報道,今日清晨緬甸首都內比都的電話線路不通,記者致電向軍方查詢亦無人接聽。而緬甸國營電視台在昂山素姬等人被扣後亦表示,因技術原因未能提供廣播。

(路透社/法新社)

緬甸政變 相關報道:

昂山素姬等緬甸政要被捕 多國抨擊軍方行動敦促立即釋放

 

相關字詞﹕緬甸政變 緬甸 昂山素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