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輝瑞BioNTech研究:其疫苗有效治療變種病毒 (16:50)

英國去年發現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株「B.1.1.7」擁有較多基因變異,令人關注已獲多國緊急授權使用的數款新冠疫苗能否有效預防感染。輝瑞及BioNTech周二(19日)發表初步研究,顯示其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對這種變種病毒有效。

BioNTech研究員以帶有「B.1.1.7」病毒株所有變異的人工合成病毒作測試,發現病毒可被16名早前已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的受試者血液裏的抗體所中和,相關人物中有一半年齡超過55歲。

有關研究尚未經同行評審,但輝瑞與BioNTech稱,實驗結果顯示,疫苗對於原始病毒株和變種病毒株的中和效果,在生物學上沒有明顯差異,但警告因病毒株會持續變異,必須持續監察其變化的重要程度,以維持現有疫苗的效用。莫德納(Moderna)及牛津-阿斯利康正測試其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的效果,早前亦表示預計足以應付。

不過南非科學家周二的一項未經同行評審的報告,指出南非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501Y.V2」用於進入人體細胞的刺突蛋白,其關鍵部分有一個額外的突變,或令其能夠對抗或「逃避」此前用於治療新冠病毒感染者的3種抗體藥物,亦對倖存感染者體內的抗體有「大部分或完全」的抗性,44名康復者的血清中,90%並未能全面免受變種病毒感染,約半數更毫無保護能力,警告現有新冠疫苗未必能有效應付南非的變種病毒,或與之相似的巴西變種病毒。

(金融時報/路透社)

相關字詞﹕輝瑞BioNTech疫苗 新冠疫苗 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