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幾內亞僅獲25劑疫苗 譚德塞:疫苗分配不公衍生「災難性道德淪喪」 (09:37)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一(18日)警告,因為不平等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政策,全球面對「災難性道德淪喪」。他稱現已有逾3900萬劑新冠疫苗分發至49個富裕國家,但有一個貧窮國家只獲25劑疫苗,他未有說明是哪個國家,世衛發言人則證實是西非國家幾內亞(Guinea)。

譚德塞表示,富裕國家的健康年輕人較貧窮國家的弱勢社群先接種疫苗是不公平,他說:「我需要直言,這世界正陷於『災難性道德淪喪』邊緣,全球最窮的國家的生命和生計將付出代價。」

世衛牽頭的「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有逾180個國家及地區參與,下月起展開。譚德塞稱,希望該機制能確保各成員國在4月7日世界衛生日前獲得疫苗,現已肯定會從5個疫苗生產商取得20億劑疫苗,目標是2月開始分發。

另外,世衛去年成立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周一發表有關新冠病毒疫情的中期報告,稱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和世衛原本可更早採取強硬防疫行動,避免疫情擴大。報告亦稱,世衛緊急委員會延到去年1月30日才宣告新冠疫情是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反應太慢。

(BBC/CBS News)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譚德塞 世衛 世界衛生組織 新冠肺炎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