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英政府稱接種兩劑疫苗可不同藥廠 美疾控中心:疫苗不能混合用 (16:15)

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周三(2020年12月30日)在沒有科學根據下,公布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新指引,批准讓接種過第一劑疫苗的人,可以注射其他藥廠疫苗作為第二劑,盡可能使更多人接種到疫苗,惹來醫學界抨擊。

英國政府推出新接種指引,表示雖然第二劑疫苗應跟第一劑屬同一產品,惟「無法獲取相同疫苗,或者不知道第一劑接種了什麼時,提供當地所能提供的其他疫苗產品,是理所當然的」。指引稱,「假如該人看來有即時高度風險,或被視為大概不會再來接受注射」,便以此為優先選項。

然而,英國目前認可的輝瑞-BioNTech與牛津-阿斯利康疫苗,雖然均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但技術與引發免疫的方式不同,成分亦有異,沒有科學數據確定疫苗能否混合使用。

美專家批英官員「棄科學靠猜想尋出路」削公眾信心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明疫苗不能混合使用,因未有相關的安全與效用數據。美國康奈爾大學疫苗專家穆爾(John Moore)批評英國官員「似乎徹底揚棄了科學,靠猜想從混亂中找出路」。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傳染病醫生田‧菲利絲(Phyllis Tien)警告,英國未經公眾諮詢又沒有大數據支持下決定變更接種方針,可能削弱大眾對接種疫苗運動與公共衛生措施的信心。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表示,當局準備今年內展開混合疫苗臨牀實驗。

(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疫苗 英國 混合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