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墨爾本7月初封鎖9幢住宅 監察專員批倉卒違人權 (22:25)

澳洲墨爾本今年7月初爆發第二波疫情之際,當地政府封鎖9幢公共住宅大樓,約3000多名住戶被禁足5天至兩周。澳洲監察專員發表報告,批評維多利亞省政府倉卒封樓違反人權。

報告指出,衛生官員於7月4日原建議翌日才開始封樓,以安排食物及物流供應,但維多利亞省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宣布7月4日立即封樓,結果其中8棟樓居民被禁足5天,感染率最高的第9棟樓居民被禁足長達兩周。其間部分人食物和藥物耗盡,另有多人要等超過一星期才獲准外出。

報告又指出,維省署理首席衛生官員只有15分鐘衡量各種因素並倉卒作出封樓的決定,未能顧及居民的人權,要求政府為封樓對居民造成的傷害和不便道歉。

政府承認失誤惟拒道歉

維多利亞省政府承認有失誤,但由於當時疫情嚴重,必須立即行動,以確保居民的安全,該省房屋部長溫恩(Richard Wynne)稱「我們不會為挽救人民性命而道歉」。在封樓後不久,維省實施全省封城,被認為有效控制疫情。截至昨天,維省已有48天沒有出現新感染個案。

(路透社)

相關字詞﹕澳洲 維多利亞省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