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日本文仁親王首肯真子公主婚事 「作為家長應當尊重」 (19:14)

日本皇位第一繼承人文仁親王今日(11月30日)迎來55歲生日,他會見記者時談及長女真子公主與其大學同學小室圭的婚約,首次表示同意兩人結婚。

真子於2017年9月與小室公布訂婚,惟數月後小室的母親捲入與前未婚夫之間的金錢糾紛,宮內廳於2018年以準備時間不足為由,將婚期延後至2020年,更罕有發聲明稱小室「尚未成為真子真正的未婚夫」。文仁同年曾稱,如不獲大多數人接受,便不能舉行結婚儀式,惹外界揣測兩人因醜聞被迫分手。目前小室仍在紐約福德漢姆大學法律學院進修,預計明年畢業,他去年1月曾發表聲明,說母親的金錢糾紛已解決。

文仁今日稱,按憲法規定,婚姻僅需基於男女雙方同意便可,如果真子二人確實有結婚意願,作為家長應當尊重。不過他亦認為,目前這門婚事並未獲許多人接受或感到高興,相信真子亦有同樣想法。對於小室母親的金錢糾紛,文仁說那是別人的家事,並不了解詳情,相信他們已有所應對,但認為必須明確向外界交代如何處理。

《讀賣新聞》指出,雖然真子的婚事獲文仁首肯後料有望落實,但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暫未有具體計劃。宮內廳官員亦認為,在小室生活仍未安定下難以推進婚事。

(共同社/讀賣新聞)

真子公主 昔日報道:

日真子公主未婚夫:母金錢糾紛已解決 (2019年1月23日)

日皇室罕有澄清真子公主未訂婚 (2018年7月19日)

相關字詞﹕真子公主 文仁親王 日本 小室圭 讀賣新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