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知多啲|點票或現訴訟 今屆恐成1876年大選翻版 (08:40)

今屆美國總統大選圍繞投票安排的官司持續,分析亦預料投票過後或會出現點票訴訟,令人想起2000年大選兩黨候選人勝負難定,需要最高法院介入,亦有評論憂慮今屆或會再現1876年大選的危機。當年民主黨候選人蒂爾登(Samuel Tilden)贏得普選票,但以一張選舉人票之差,敗給共和黨對手海斯(Rutherford B. Hayes),成為美國史上最具爭議的大選之一。

1876年正值美國南北戰爭後的重建時期,當年的共和黨主導確立黑人的公民及政治權利,民主黨則代表南方利益。與今日相似的是,當時共和黨控制白宮和參議院,民主黨則控制眾議院,但黨派遠比今日分裂。南北戰爭後,聯邦政府禁止許多南方邦聯州立即參與政治活動,1876年是這些州首次重返大選,雙方極力動員支持者投票。當年投票率超過81%,創下最高紀錄,但卻有舞弊問題,而且在南方,剛享有投票權的黑人冒生命危險支持共和黨,民主黨人和3K黨等白人至上主義組織則施以暴力和阻嚇選民等,壓制黑人選票。

當年共有369張選舉人票,蒂爾登和海斯選後分別獲184張和165張,餘下佛羅里達、路易斯安那及南卡羅萊納3個州共20張選舉人票懸而未決,雙方均宣稱取下該3州,各自提交選舉人名單。參議院共和黨人建議交由最高法院審理,但當時多數大法官由共和黨任命,民主黨人拒絕提案。雙方後來同意成立選舉委員會,參眾兩院各有5人加入,另有5人來自最高法院,包括民主、共和兩黨各兩人,以及他們推舉的第五人,即1名共和黨大法官獲選。

1877年2月,委員會以8票對7票,將有爭議的20張選舉人票判給海斯,他因而合共獲得185張選舉人票,以1票之微險勝蒂爾登。兩黨同年達成非正式協議,民主黨人承認海斯當總統,換取共和黨人從南方撤走聯邦軍隊,促成重建時期結束,南方隨之實施一系列種族隔離政策。這次爭議亦促成國會1887年頒布《選舉人票點算法》,旨在就未來的選舉爭議制定方針。此法至今仍未經正式驗證,選舉學者質疑有關條文含糊不清,實際運作方式成疑。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美國大選.知多啲:

新冠肺炎疫情致郵寄投票大增 投票夜或難有結果

郵寄投票惹爭議 截票時限影響大局

選舉人票多少定勝局 游離州兵家必爭

美國大選‧專家選前分析:

沈旭暉:美選情存變數 全球臨兩難抉擇【短片】

孔誥烽:「害羞選民」撐特朗普 惟翻盤不易【短片】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美國大選2020 特朗普 拜登 點票爭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