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知多啲|新冠肺炎疫情致郵寄投票大增 投票夜或難有結果 (15:15)

今屆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定於11月3日舉行,各州票站同日晚上結束投票後便隨即開始點票。雖然以往不少傳媒會在投票日深夜公布選舉結果,把較明顯領先者視為勝利者,但實際上,12月14日會進行選舉人團投票,按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選出總統,之前的報道結果只屬預測。而今屆大選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較多選民改用郵寄投票,普遍認為傳媒當夜難以準確宣布誰人取勝。

郵寄投票在點票程序上與親身投票不同,親身投票會自動計算,在投票地點關閉後數小時內就可宣布結果。但郵寄投票的處理方法因不同州份而異,有州份只會計算在選舉日前寄到的選票,亦有州份會延長郵寄投票截止時限,例如賓夕法尼亞州把期限延至選舉日後3天,故點票期限亦會相應延長。

在郵寄投票大幅增多的情況下,投票日當晚的初步結果便很有可能與最終結果大相逕庭,加上郵寄投票通常有較高的無效票比例,因此外界關注在選舉結果接近的情況下,兩名候選人或會拒絕接受結果,訴諸司法訴訟。

1948年的大選便曾出現傳媒重大報道失誤。《芝加哥每日論壇報》在選舉翌晨率先於頭版報道,稱共和黨候選人杜威(Thomas Edmund Dewey)擊敗競逐連任的民主黨總統杜魯門,惟最終結果逆轉。而在1937年之前,因點算及統計選票需時,總統往往要在翌年3月才能就職。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特朗普 拜登 點票 選舉結果 郵寄投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