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選前分析|沈旭暉:美選情存變數 全球臨兩難抉擇【短片】 (18:38)

沈旭暉:美選情存變數 全球臨兩難抉擇(採訪:明報國際組、剪接: 劉澤浩)

外界關注美國大選結果何時出爐,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關係,今屆選舉有很多特別措施,預計選舉結果不會在一至兩天內有答案,除非出現壓倒性勝利的情況,選舉變數依然存在。

本屆美國大選兩名候選人立場迥異,上台後對美國以至全球格局有何影響備受關注。沈旭暉指出,冷戰結束後,全球有一個假象認為全球化趨勢不能逆轉,相信採取「接觸政策」(engagement policy)能讓中國、伊朗或朝鮮等國家融入世界體制、遵守世界規則,使世界向地球村方向進發。可是,特朗普上台執政後,這個假設受到重重挑戰,美國內部開始形成新共識。所謂的假設不但不成功,中國還利用自己的經濟實力來改變世界的遊戲規則,甚至影響美國國內的核心價值。世界面對兩難的抉擇,究竟是繼續走全球化路線,還是迎接全新變局。

在兩名美國總統候選人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代表傳統路線,主張在現有的國際規範下走。反之特朗普沒有明確藍圖,他嘗試破立,不跟隨現有的遊戲規則去做,沒那麼受制於傳統枷鎖。

沈旭暉剖析,過去數年美國及全球結構急速改變,以中美關係為例,由前總統尼克遜訪華以來的共識,到美國對華「接觸政策」的看法有根本轉變,美國國內不少主流價值觀亦面臨挑戰。多項民調及大數據反映兩極化趨勢,全球正朝着這個方向走。

(明報國際組、即時新聞)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選前分析 沈旭暉 特朗普 拜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