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曾撰文撐港社運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填詞人克雷茨默病逝 (18:03)

為著名歌劇《孤星淚》裏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創作英文版歌詞的克雷茨默(Herbert Kretzmer),周三(14日)在英國倫敦的住所因長期病患和柏金遜症逝世,享年95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在不少地區的示威被視為「主題曲」,更有人改編成港版《問誰未發聲》填上粵語歌詞。本港2014年的雨傘運動及去年的反修例運動期間,都有示威者唱出或播放此歌曲。去年6月克雷茨默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表示對於在電視上看到有200萬港人遊行期間唱出此曲相當感動,他稱,當人們唱出他的歌詞時,就等於他也一同在唱。

在南非出生的克雷茨默1953年遷到法國巴黎,翌年移居倫敦,成為記者和填詞人,他認為這兩種職業的寫作在結構方面有相似之處。直至1984年,戲劇製作人麥金托什(Cameron Mackintosh)邀請他為《孤星淚》創作英文歌詞,歌劇翌年開始在倫敦公演,獲得巨大成功。克雷茨默2013年接受《衛報》訪問時,憶述當年在家中埋首5個月創作《孤星淚》的英文版歌詞及它帶來的成功,對於此劇改變他的一生經常感到驚訝。

麥金托什及其他填詞人均對克雷茨默的離世表示哀悼。

(衛報/BBC)

Les Misérables-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Official Video)

相關字詞﹕孤星淚 填詞人 問誰未發聲 克雷茨默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