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瑞士公投是否中止歐盟人口自由流動協議 初步點票逾六成反對 (22:27)

【22:27更新】瑞士周日(27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中止與歐盟締結的人口自由流動協議。本港時間今晚的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反對票數多達63%,預料大比數否決公投議案。

今次公投由右翼政黨瑞士人民黨(SVP)提出。支持者認為,中止有關協議可讓瑞士更有效地控制邊界,篩選移民。反對者則憂慮,此舉會令國家經濟陷入衰退,剝奪更多瑞士公民前往歐洲其他國家生活和工作的自由。瑞士司法部長形容,中止協議或帶來比英國脫歐更差的情況。

位於歐洲中心地帶的瑞士至今無加入歐盟,但瑞士是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成員,在交通運輸、環境、科研及教育等領域一直與歐盟合作。瑞士亦與歐盟簽署了人口自由流動協議,允許公民自由出入協議國。歐盟早前警告瑞士,退出人口自由流動協議意味瑞士會失去其他貿易安排。

(BBC)

相關字詞﹕瑞士 公投 歐盟 右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