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菅義偉當選日揆 內閣啟動 (21:20)

日本自民黨總裁菅義偉今(16日)在參眾兩院的首相提名選舉中,正式當選為第99任首相,接替因病辭職的安倍晉三。他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左右進入首相官邸,將與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會談,正式籌組內閣,晚上在皇居舉行首相任命及閣員認證儀式。

【21:20】在日皇宮殿舉行的閣僚認證儀式在當地時間晚上7點55分完成,菅義偉內閣正式成立。

內閣21人名單公布

【17:50】日本新任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當地時間今日下午,公開日本第99任首相菅義偉的內閣21人名單:

首相:菅義偉

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

總務大臣:武田良太

法務大臣:上川陽子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

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

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

農林水產大臣:野上浩太郎

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

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

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

防衛大臣:岸信夫

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

復興大臣:平澤勝榮

國家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

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

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阪本哲志

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

數碼擔當大臣:平井卓也

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

世博會擔當大臣:井上信治

【15:15】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參眾兩院均擁有過半議席。第98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今日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總辭後,眾議院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召開全體會議,進行首相提名選舉,菅義偉在總票數462票中,取得314票,遠超其他對手,包括取得134票的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參議院則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40分起開會,菅義偉在總票數240票中取得142票,枝野則有78票。

(NHK/澎湃新聞)

相關字詞﹕自民黨 菅義偉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公明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