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白俄羅斯總統大選 盧卡申科獲八成選票五度連任觸發大規模示威 (16:50)

白俄羅斯周日(9日)大選,政府當晚宣稱總統盧卡申科取得壓倒性的近八成選票第五度連任,消息傳出後國內超過20座城鎮出現示威,是自蘇聯解體後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當局派出防暴警察鎮壓,但據報部分小城鎮防暴警拒執勤。

投票結束後,官方出口民調顯示,尋求第六個任期的盧卡申科奪得79.7%選票,遠超挑戰者季哈諾夫斯卡婭的6.8%。季哈諾夫斯卡婭質疑結果,反對派示威者隨即在首都明斯克和其他城市上街遊行。

數以千計示威者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的紀念碑附近,與數百名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對峙。隨後警員發射震撼彈、催淚彈、水炮甚至橡膠子彈,試圖推進並驅散人群,多人倉皇逃竄。與反對派有關的傳媒報道,有一輛警車衝撞示威者,傷亡不明。

不過,英國《獨立報》報道,其他城市有警員放下武器,站到示威者的一邊。

(路透社/中央社/獨立報)

相關字詞﹕盧卡申科 季哈諾夫斯卡婭 白俄羅斯 總統大選 示威 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