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中國漁船隊加拉帕戈斯群島水域捕魚 厄瓜多爾擬循外交途徑促離開 (22:45)

厄瓜多爾海軍近日發現一支近年罕見的龐大中國漁船隊,抵達其所屬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一帶專屬區附近捕魚,令政府大為緊張,正警戒監視,並計劃循外交途徑促船隊離開。

這支由約260艘漁船組成的船隊上周出現,在緊貼加拉帕戈斯群島專屬經濟海域的公海海域活動。厄瓜多爾通過衛星和海軍船艦在海面持續監測,發現該船隊包括漁船、補給船和冷凍船,跟一般遠洋漁船隊相若,規模卻是近年所見最大。

國防部長哈林(Oswaldo Jarrín)上周四(23日)稱正監視船隊。前任環境部長卡卡巴德塞(Yolanda Kakabadse)與首都基多(Quito)前市長塞維利亞(Roque Sevilla),周一(27日)奉命構思保護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策略。他們謀求循外交途徑要求船隊撤走,並計劃落實更多國際協議,以加強保護生態。卡卡巴德塞表示,打算將群島周圍188英里(約302公里)的專屬經濟區擴大,以跟厄瓜多爾大陸的專屬經濟區結合起來,從而切斷兩海域經濟區之間的國際水道。

加拉帕戈斯群島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態,1978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劃為海洋保護區。英國科學家達爾文的「演化論」也是受該群島啟發。

(衛報)

相關字詞﹕漁船 中國 加拉帕戈斯群島 厄瓜多爾 海軍 外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