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普京簽署新核威懾政策 擴大俄國用核武還擊範圍 (20:15)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2日)簽署新的核威懾政策,即日生效。新政策容許軍方在受到常規武器攻擊威脅下以核武還擊,而不限於應對核威脅。高超音速和激光武器、導彈和無人機的威脅亦會在俄方可用核武還擊之列,不過文件強調俄方視核武為防衛性質,迫不得已才使用。美國正研發非核子的新武器,近日更宣布「激光炮」試驗成功,美媒認為俄方文件是對美國發出警告,亦反映俄羅斯憂慮美國有能力毋須藉核武就可摧毁俄方的關鍵軍事資產和政府設施。

文件提及俄方動用核武的情景,包括敵人對俄羅斯或其盟友使用核武或大殺傷力武器,以及用常規武器攻擊而威脅該國的存續。文件列明,若俄方獲得可靠情報顯示有彈道導彈以俄領土或盟友為目標,又或敵人可能攻擊俄方政府和軍方重要設施而會令核反擊行動失效時,俄羅斯可動用核武。

文件特別提到的威脅,包括「視俄羅斯為敵人的國家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及相關能力、中程及短程巡航和彈道導彈、精準的非核和高超音速武器,攻擊用無人機和能量武器(如激光武器)」,被指是對美國發出警告。美軍兩棲運輸船塢艦「波特蘭」號(USS Portland)上月16日在太平洋地區成功測試新式「高能固態激光」武器,摧毁無人機和武裝小艇。

(紐約時報/塔斯社)

相關字詞﹕俄羅斯 普京 核威懾政策 核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