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東京疫情下網吧禁營業 逾4000名「網吧難民」失容身之所 (19:34)

日本為遏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而下令網吧暫停營業,令一些「網吧難民」頓失容身之所。當局正為此急於安置數以千計的人,包括安排他們入住酒店或其他臨時住宿。

日本的網吧通常24小時營業,亦提供私人小隔間、淋浴和娛樂設施,成為不少無家者短暫容身之所。相較其他已發展國家,日本的無家可歸者比率已經較低,但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東京亦有逾4000名「網吧難民」。

除了東京當局為無家者安排住宿,在鄰近的埼玉縣,當地政府亦重新佈置體育館以收容200人。首相安倍晉三本月7日宣布東京、大阪等7個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直至下月6日。當地政府有權要求學校和商店關閉,但沒權要求民眾留在家中。

東京政府雖然稱福利辦公室可安排無家者到指定的臨時住處,然而有支援無家者組織的顧問向《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表示,很多無家者仍被行政官員拒之門外。

(BBC)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日本 網吧難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