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澳洲山火致113物種失棲息地 部分面臨即時滅絕風險 (16:16)

澳洲山火燃燒多月,估計造成至少逾10億隻動物死亡。澳洲當局調查後列出113種動物因山火摧毁棲息地而需要「緊急援助」,包括樹熊、袋鼠島袋鼩等。報告指出,名單上的動物沒有因山火而絕種,但牠們失去了至少30%棲息地。

澳洲政府的野生動物和受威脅物種山火復蘇專家小組(Wildlife and Threatened Species Bushfire Recovery Expert Panel)周二(11日)發表報告,列出13種鳥類、19種哺乳類、20種爬蟲類、17種蛙類、5種無脊椎動物、22種小龍蝦和17種魚類急需援助。

報告指出,部分高度受威脅物種面臨「即時滅絕風險」,因為牠們的棲息地幾近全毁,包括普格青蛙(Pugh's frog)、藍山水石龍子(Blue Mountains water skink)和袋鼠島袋鼩(Kangaroo Island dunnart);而樹熊和煙鼠(Smoky mouse)的棲息地則受山火嚴重破壞,被列作需要「緊急介入」協助。

報告指出,名單上部分物種在山火前屬不受威脅物種,但現在因失去大部分棲息地而可能陷於險境。環境部長蘇珊·利(Sussan Ley)表示,下一份新名單將列出受山火影響的植物及其他無脊椎動物。

(英國廣播公司)

澳洲山火 相關報道: 

澳洲山火蹂躪袋鼠島 受傷樹熊抱頭伴屍照片震撼人心(1月18日)

NASA:澳洲山火煙霧持續擴散 快將環繞地球一周(1月14日)

澳洲設復修局助山火善後 預計最少需運作兩年(1月6日)

相關字詞﹕澳洲山火 動物 棲息地 樹熊 袋鼠島袋鼩 絕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