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 佩洛西當眾撕毁講稿副本 (15:47)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晚(4日)發表今屆總統選舉前最後一次國情咨文,當中重點提及美國經濟在他的帶領下表現強勁,又暗批部分左派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被指是借機為連任鋪路。整晚演說過程充滿火藥味,民主黨多名議員缺席抗議,特朗普演說前拒絕與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握手,佩洛西隨後更當面撕毁國情咨文的講稿副本。

今次是特朗普上任以來第三份國情咨文,題為《美國的偉大復興》(The Great American Comeback)。特朗普稱,當他在2017年1月上任時,美國「屍橫遍野」,但在短短3年間新政府「以令人難以想像的速度向前」。特朗普又提到其任內推動減稅、放寬規管、與中國達成部分貿易協議、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等。

特朗普將未來的競選定調為阻止社會主義冒起之戰,表明不會容許社會主義毁掉美國醫保系統,明顯針對目前在民調領先的幾名民主黨左派參選人。

國情咨文在國會發表,事前已有多名民主黨眾議員表明缺席以示抗議。特朗普在進入會議廳後,向副總統彭斯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遞上國情咨文講稿副本,但當佩洛西伸手欲與特朗普握手時,特朗普拒絕,她聳肩表示無奈。之後佩洛西向議員介紹時,只說:「議員們,美國總統。」有別於傳統比較高規格的說法:「議員們,我很榮幸向各位介紹美國總統。」

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後,站在其背後的佩洛西面露不悅之色,特朗普結束演說時,佩洛西更一手撕毁國情咨文講稿副本。

共和黨議員則熱烈歡迎特朗普,部分人在他上台時,高呼「多4年」,《紐約時報》形容猶如競選活動。

(紐約時報)

相關字詞﹕特朗普 國情咨文 佩洛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