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NASA:澳洲山火煙霧持續擴散 快將環繞地球一周 (23:16)

澳洲山火持續近3個月,不但在當地造成極嚴重的生態和環境災難,更影響全球。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澳洲山火造成的煙霧持續擴散,快將環繞地球一周,並估計最終將環繞地球一周以上。

NASA表示,澳洲山火的強烈高溫及嚴重乾旱,已產生大量火積雲,觸發雷暴,這些火積雲活動令山火的煙霧升至17.7公里高的平流層(stratosphere),煙霧在該高度可擴散至源頭的數千公里之外。這些煙霧在新西蘭不但造成嚴重空氣污染,連高山的積雪也被染黑。

NASA與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索米國家極地軌道伙伴衛星(NPP),收集數據量度紫外線指數以追蹤這些煙霧和懸浮粒子,發現煙霧於本月8日,已由澳洲飄到南美洲,即已繞行半個地球,且估計之後會進一步擴散,環繞地球一周,再次回到澳洲。

澳洲周二(14日)的天氣預測顯示,新南威爾士省及維多利亞省將有暴雨,有望減輕火勢,新南威爾士省鄉村消防局局長菲茨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形容這是好消息。惟由於澳洲夏季的餘下時間料將繼續酷熱,故短期內山火恐未能熄滅。

(NASA網頁/法新社)

相關報道:【澳洲山火】澳網賽場空氣污染嚴重 練習環節需暫停 部分外圍賽延期

相關報道:澳洲局部特大山火漸受控

相關字詞﹕澳洲 山火 美國太空總署 煙霧 火積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